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台新「公投法」上路 兩岸關係風險加大

2018-01-0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報道:蔡英文當局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由民進黨操盤的台灣「公民投票法」修正條文今日(5日)正式生效。輿論認為,日後五花八門議題若擦槍走火,恐對兩岸關係帶來巨大衝擊。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2018年,兩岸關係遭民進黨及島內「獨派」力量通過「公投」議題挑釁的風險加大,對此應保持警覺。

在朱松嶺看來,由於新「公投法」大幅降低提案、聯署及通過的門檻,「公投」的發動、成案和通過更容易了。針對兩岸關係的議題有可能隨時發動、發酵,不斷會有人挑戰兩岸關係底線。朱松嶺說,這些議題往往可能是由島內「獨派」團體發動,民進黨會通過鼓動和縱容涉及兩岸關係的「公投」,但同時又會以不是自己發動為由,推卸責任。因此,2018年,民進黨及島內「獨派」力量通過「公投」議題挑釁兩岸關係的風險加大,對此值得警惕。

朱松嶺亦認為,島內或還有可能發動推動兩岸統一的「公投」,這是民進黨所擔心的。因此操弄新黨「三傑」案,製造島內「綠色恐怖」,難保不是為扼殺涉及統一的「公投」做輿論準備。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認為,從目前來看,儘管新版「公投法」的適用範圍排除了兩岸政治協議,以及「領土變更與修憲」兩大危險領域,暫時拆除了看得見的兩岸關係未爆彈,對兩岸關係產生立即負面影響的可能機會相對低。但是,以民進黨的性格和意識形態,很難說日後會不會持續將較敏感的兩岸議題納入「公投」。

種種變相「台獨公投」醞釀出籠

據記者了解,「台獨」組織「時代力量」去年在「公投法」修正之後不到一個星期,即表示將提3個與「主權」有關的「公投案」,其中「是否同意應以台灣(Taiwan)為名,申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也表示準備提案「台灣和平中立」,並希望和2018年縣市長選舉一起舉辦。此外,還有「改國歌公投」、「拆省公投」、「涉外凸顯主權國家地位的公投」等種種變相「台獨公投」醞釀出籠。

對此,國台辦已多次表達了反對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謂「公投」的方式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或者為「台獨」分裂活動打開方便之門。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在新年元旦期間嚴正表明:大陸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