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新「公投法」5日生效 專家稱兩岸關係風險加大

2018-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導)由民進黨操盤的台灣「公民投票法」修正條文今日(5日)正式生效。輿論認為,日後五花八門議題若擦槍走火,恐對兩岸關係帶來巨大衝擊。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2018年,兩岸關係遭民進黨及島內「獨派」力量通過「公投」議題挑釁的風險加大,對此應保持警覺。 

朱松嶺認為,新版「公投法」降低了連署、成案和公投通過門檻,使得「公投」更容易操作。這註定在2018年新版「公投法」上路之後引起「公投潮」,加之2018年台灣將舉行「九合一」選舉,靠「公投」操作拉抬選票在所難免,因此,2018年亦有可能成為台灣島內的「公投元年」。

朱松嶺表示,新版「公投法」降低了投票年齡, 18-20歲的年輕人首次被納入投票體系,其投票熱情、激情和投票傾向都值得觀察,並做進一步的思考;而新版「公投法」刪除了「公投審議委員會」,未來新「公投」都由「中選會」操弄,失去了閘門的「公投」到底如何處理,是對台灣政局產生影響的關鍵觀察點;此外,新版「公投法」增加了「行政院」作為發動部門,這無疑是賴清德制約蔡英文的一手棋。在2018年,賴清德會不會用這個渠道制約台灣地區領導人,也值得觀察。

在朱松嶺看來,新版「公投法」實施後,「公投」的發動、成案和通過更容易了,這會使得島內的政治更加多元化、碎片化,島內的公共政策以及其他政策更加無所適從。少數人的意見很容易凝聚起來割裂社會,針對兩岸關係的議題有可能隨時發動、發酵,不斷會有人挑動兩岸關係底限。而這些議題往往可能是由島內「獨派」團體發動,民進黨會通過鼓動和縱容涉及兩岸關係的「公投」,但同時又會以不是自己發動為由,推卸責任。因此,2018年,民進黨及島內「獨派」力量通過「公投」挑釁兩岸關係的風險加大,對兩岸關係是值得警惕的信號。當然,島內或有可能發動推動兩岸統一的「公投」,這是民進黨所擔心的,操弄新黨「三傑」案,製造島內「綠色恐怖」,難保不是為扼殺涉及統一的「公投」做輿論準備。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則認為,新上路的「公投法」其實對國民黨而言亦是一個機會,由於提案門檻、聯署及通過門檻都降低,國民黨可藉由「公投法」去挑戰民進黨在議題主導上的地位,使自己從理念型政黨變為議題型為主的政黨,反守為攻,有主導媒體版面可能的機會。

鈕則勛認為,只是現在時代力量希望能夠去以深綠角色自居,去取代民進黨的地位,去瓜分深綠選票的票源。相對於民進黨而言,時代力量作為一個在野黨,就可以比較不負責任去搶民進黨原來深綠的版塊,所以時代力量反而會想去攻堅領土或兩岸相關議題也納入公投法。鈕則勛稱,總體而言,從目前來看,對兩岸關係產生立即負面影響的可能機會相對低。畢竟現在民進黨執政不敢像在野時把所謂領土、兩岸關係等敏感議題納入「公投法」做一定程度的審議或討論,但不敢保證以民進黨的性格或意識形態,日後仍持續不會將較敏感的兩岸議題納入公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