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接掌律政司 將落實前任未完工作

2018-01-06
國務院昨日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免去袁國強的律政司司長職務,2018年1月6日起生效。圖為(左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鄭若驊、袁國強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國務院昨日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免去袁國強的律政司司長職務,2018年1月6日起生效。圖為(左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鄭若驊、袁國強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建議和提名,任命資深大律師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代替以私人理由請辭的袁國強,並於今日生效。鄭若驊昨日強調,律政司司長的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並形容「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適合和最有利的安排,也是在單一體制國家下一個創新的憲制安排,有時因理解不同而引發爭議是可以理解的,但只要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全國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相信各界最終會就爭議取得一致的法律結論。

林鄭月娥昨日與鄭若驊及袁國強舉行記者會。她讚揚身為資深大律師的鄭若驊擁有豐富的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在法律專業工作上表現出色,善於溝通。多年來,她積極參與公共服務,曾擔任特區政府多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及成員,熟悉政府事務,深受公務員敬重。「我很有信心她能勝任律政司司長的職務。」

主要使命維護法治

鄭若驊在發言時指出,律政司司長是律政司的首長,是特首、各政府部門、局及機構的首席法律顧問;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負責維護公眾利益。「律政司司長的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

鄭若驊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而「一國兩制」對香港是一個最適合和最有利的安排,但在落實時,的確遇到一些從未遇見過的新的法律挑戰。但「一國兩制」其實是一個在單一體制國家下一個創新的憲制安排。所以,有時候社會對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有所不同是可以理解的。

她強調,只要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全國人大按照國家憲法制定的基本法,「我相信我們最終會取得一致的法律結論。」

知識經驗貢獻香港

鄭若驊表示,她很榮幸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並衷心感謝特首和中央政府對她的信任,提名和任命她作為司長,擔任這個重要職位。過往多年,她在香港不同的範疇包括法律或法律外的範疇均擔任公職。「在這時刻,我能夠在這新崗位繼續為香港服務,對我來說既是一份榮譽,亦是一個挑戰。但是我會用一向的信心和信念,就是會盡我所能,以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貢獻香港社會。」

她並感謝袁國強多年來為香港盡心盡力地作出很多貢獻。

鄭若驊表示將盡所能,以專業知識和經驗貢獻香港社會 (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鄭若驊表示將盡所能,以專業知識和經驗貢獻香港社會 (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新司長將落實前任未完工作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或任何政府都有延續性,不可能說有朝一日做完所有工作才走,我也不期望將來我離開行政長官這個職位時,香港所有事都得到解決。但是我可以說,袁司長以個人理由請辭,我亦很尊重他的個人理由,我亦深信在新律政司司長的領導和整個律政司裡眾多同事的支持下,你所說的很多事情我們都會繼續有效落實及執行。」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一公開活動被問及袁國強離任,會否對「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的工作造成影響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在處理很多事情,其間出現人事變動已經不是第一次。「『一地兩檢』方面,其實我們已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亦相信我們很快可以將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至立法會,我們會努力在立法會盡量解釋給議員和各位市民知道整個『一地兩檢』所涉及的不同內容。我們有信心可以得到立法會的支持。」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