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香港淪為二線城市」系炒作 未來會更美好

2018-01-08

【文匯網訊】這幾年,「香港經濟越來越差」、「香港正在淪為二線城市」的聲音不絕於耳。香港佔中國經濟比重大幅降低、競爭力和優勢不斷下降是其主要「論據」。對於這些論調,多位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這些說法是沒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腳的。香港依然具有獨特的優勢和競爭力,未來發展也會更加美好。

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毛艷華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香港正在淪為二線城市」的說法是膚淺的,要正確看待香港的核心競爭力。香港在國際化、營商環境指數方面排名還是很靠前的。比如,在營商環境方面,世界銀行2017年10月31日發佈《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香港特區在便利營商排名榜位列全球第五,在開辦企業和繳納稅款方面均高踞第三位。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也認為,「香港正在淪為二線城市」的論調是沒有道理的,有炒作的成分。香港依然具有獨特的優勢,其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作用依然是不可替代的。

2017年12月31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文表示,香港特區2017年前三季經濟實質增長3.9%,預計2017年全年增長達3.7%,將實現近6年來最高增速。由於環球經濟整體勢頭向好,美國、歐洲和日本經濟穩步改善,內地也保持中高速增長,香港2017年首10個月出口貨量增長6.5%,增幅是2010年以來的高位,服務輸出也持續改善。

香港回歸時GDP占國家總量的16%,儘管目前香港經濟體量占國家總量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也都是正常的。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017年6月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說:「儘管香港GDP在國家佔比減少,但我們很高興,這是因為國家發展得好、發展得快。在『一國兩制』下,國家給香港創造了很多條件,給予了很多政策支持,所以我們充滿信心,香港的前景還是非常好的。」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毛艷華說,香港的服務業佔GDP比重超90%,已經是成熟的服務經濟,這也是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

郭萬達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說,這些年香港在發展過程中確確實實碰到了一些問題,比如香港房價高、年輕人上升流動性差、收入差距拉大……仔細看這些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屬於「富貴病」,也就是發達經濟體會碰到的問題。香港在發展過程中還遇到另外一些問題,比如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相較於內地城市確實慢了一些,但這很重要的一方面原因是內地發展太快了。這些問題也在提示香港在保持繁榮穩定的同時,要防止滑向衰落。

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已經畫好藍圖。2017年12月15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要把握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要把握機遇,把專業服務做得更好。希望香港的專業服務團體、專業人士能抓住這個機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或「一帶一路」沿線地區。

經濟界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他們相信香港明天還將更加美好。澳洲會計師公會近日公布2018年香港經濟前景調查數據,結果顯示,經濟界人士對香港經濟前景與競爭力的信心較前兩年顯著提升,達到三年以來最高水平。受訪者預期香港在營商方面仍然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市場之一。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