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法律制度是香港社會的支柱

2018-01-08
鄭若驊8日出席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並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攝)

鄭若驊8日出席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並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8日)出席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並致辭,強調法律制度是香港社會的支柱,而法治則是法律制度賴以成功的基石,承諾將心存謙卑、無畏無懼、不偏不倚地服務社會。

鄭若驊致辭時集中談及律政司為政府和行政長官提供法律意見的角色、律政司履行刑事檢控職責時不受任何干涉、司法獨立三個重點。

基本法靈活通變、恪守原則

鄭若驊表示,基本法是實踐「一國兩制」的憲制性文件,載有制訂新法例時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其擬就方式的智慧,在於內在的靈活通變:既保留須予恪守的基本原則,又能與時並進。鄭若驊表示,基本法是在單一體制國家跨越兩個法律制度的法律,不同人對基本法可以有不同詮釋方法,但必須正確了解衝突法規則和比較法研究的概念可如何應用,互相理解意見分歧的原因,方能做到客觀分析法律問題。

香港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8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攝)

香港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8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攝)

律政司有責任維護司法獨立

鄭若驊談及律政司職責,一是就政府的作為是否合法及符合法例規定,向政府提供坦誠獨立的專業意見。二為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所指明,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此外,律政司有責任確保基本法明訂的司法獨立受到尊重,不會遭任意攻擊或批評。

鄭若驊強調,司法獨立重要之處,在於提供各人都可以訴諸法院的審裁制度,確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且奉行程序公義,其重要性不可以低估。

與內地提供相互法律協助

鄭若驊表示,因應社會發展,與內地達成多項提供相互法律協助的安排。這些安排通過適當的賦權法例在本地實施。譬如跨境婚姻日漸普遍,律政司現正擬備有關2017年6月簽訂《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條例的草案。

鄭若驊還表示,未來將擴闊自2008年起實施的相互認可和執行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的適用範圍。這些安排將提供明確、簡便和高效的法律框架,保障香港居民與商界的利益。

籲社會各界共擔法治責任

鄭若驊說,實行法治見諸於眾多方面。法律通過實踐得以彰顯,不應只由律師、法官和政府實踐。更重要的是,整個社會都應該遵守和尊重法治。她呼籲各人須共同承擔責任,尊重、提倡和推動法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