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擬於深水埗建設計時裝基地

2018-01-09

【文匯網訊】政府計劃在深水埗建立設計及時裝基地,培育本港新晉設計人才和時裝設計師,並打造成區內以至全港設計和時裝焦點,帶動該區旅遊發展,為地區經濟帶來新動力。

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消息,基地位於市區重建局通州街、桂林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內的五層商業平台,樓面總實用面積約3,600平方米。服務對象包括就讀設計的學生、參與香港設計中心「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和「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的新晉設計師,以及零售商和買手等。此外,該處歡迎顧客、時裝愛好者和遊客參觀,選購產品。

基地為新晉設計師提供培訓和創作場所,並配合社區批發或零售活動,又可舉辦展銷等活動,協助設計師創業或推出品牌。

基地設有資源及實踐中心,可舉行工作坊、座談會和會議,並提供共用設施和支援服務,包括提供原型製作和樣式剪裁等工種和工序所需的「版房」,協助設計初創公司將設計意念化為商品。

負責營運的香港設計中心將於基地設置工作站,聯繫學術和業界組織,牽頭推廣時裝和設計項目,也會夥拍其他專業或學界營運部分設施,發揮協同效應。市建局稍後會為項目招標和展開建設工程。

商務及經濟發長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深水埗區早年是香港的製衣業中心,現時長沙灣道、汝州街、基隆街和大南街一帶,逾350家中小型企業、批發商或零售商售賣布料和相關配件,有條件提升為孕育香港新一代設計師的搖籃。

他說,本屆政府重視創意產業和培育年輕一代,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相關建議,希望為投身設計和創意產業的年輕人提供聚腳地和業界交流平台,幫助他們實踐夢想。

邱騰華又指,建立基地有助帶動深水埗區旅遊發展,旅遊發展局將加強宣傳,為旅客設計串連深水埗景點和食肆的旅遊路線,吸引他們探索該區歷史和本土文化。

旅遊事務署會邀請香港設計中心於年底舉辦本地時裝巡遊,並與歷史學家研究利用手機,將李鄭屋漢墓、美荷樓等區內歷史特色地點的歷史影像重現旅客眼前,讓他們細味深水埗的歷史和文化風貌,豐富旅遊體驗。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