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會吁速提新方案撤「對沖」

2018-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聶曉輝)根據積金局數據資料顯示,截至去年第二季,強積金被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對沖」的金額已多達341.9億元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立法會議員何啟明等一班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成員於9日早上行政會議前,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表明工會絕對支持政府取消「對沖」的立場,並期望政府盡快提出新方案,讓市民大眾討論及表達意見。

工聯會指出,林鄭月娥與新一屆政府多名司局長已多次表明願意就取消「對沖」問題迎難而上, 並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去協助各方解決問題,讓勞工界有新的期望。然而,政府原先表示去年11月有方案,然後又順延去年底,如今再順延至今年中,工聯權委認為不能一拖再拖,必須盡快拋出方案讓市民大眾討論及表達意見。

鄧家彪批評,不少商界代表依舊不理民生退休疾苦,罔顧不取消「對沖」對整體社會發展造成傷害的理據,又試圖用糖衣毒藥誘騙社會大眾接受不取消強積金「對沖」,「慶幸政府能夠體察民情,並因應未來將有大量退休長者的實況,表明取消『對沖』的決心,惟這議題已討論多時,取消『對沖』已是刻不容緩。」

他續說,由2016 年開始,每年平均有逾30億元「對沖」,即平均每季7億元至8億元,愈遲取消「對沖」只會令打工仔女受苦,尤其是低收入的長者。

工聯權委並認為,政府取消「對沖」方案,絕不應將計算方法由月薪乘以三分之二倒退至二分之一,倘政府在此時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及提出符合打工仔女期望的方案,定必對政府維護廣大市民利益的形象得以大大提升,同時直接令300萬名打工仔女即時受惠。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