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挑戰「一中」紅線

2018-01-10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台媒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了所謂「台灣旅行法」,這項草案鼓吹「美台」之間實現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媒體評論稱,該草案最終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通過,中美關係將出現嚴重倒退。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美國眾議院10日無異議通過了「台灣旅行法」草案(HR 535),草案主要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該草案現在正等待聯邦參議院的通過,隨後將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審閱,若特朗普簽署,該草案將正式生效,成為具有約束力的美國法律。

報道稱,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外事部門負責人、防務部門負責人至今都無法「訪問」華盛頓,而美國派官員赴台,也會避開敏感的軍事防務部門,多以商務、教育部門之間的交流為主。「台灣旅行法」草案就是企圖對這種「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進行解禁。

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12日,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出該草案的時候,就遭到了中國大陸的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2017年10月13日表示,「必須再次強調,有關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她敦促美方「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與台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有專家分析道,美國是想繼續把台灣地區當做抗衡中國大陸的一個橋頭堡,希望營造出美國主導的東亞地區秩序。至於特朗普會不會批,這就考驗中美關係了,「一旦特朗普最終簽了這個法案,中美關係將出現嚴重倒退」。但專家也認為,草案最終完成所有程序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近40年來的美國歷屆政府在兩岸問題上的認識總體是理性和務實的。」

還有媒體警告稱,一旦該草案最終成為法律,意味著「美台」交往公開官方化,中美關係的基礎和兩岸和平的基礎都將被嚴重衝擊。如果「美台」高級別官員「互訪」,勢必釀成高烈度的危機。屆時整個中美關係將面臨空前挑戰。這將不僅是中國的難題,美國的利益也將受到牽連和打擊。

據海外網瞭解,2001年,美國國務院公佈的對台交往相關細則,設有六項禁令,其中就包括「辦公室主任以上的國防部和國務院官員不得以官方身份前往台灣」一條。而參與提出「台灣旅行法草案」的美國眾議員夏波特(Steve Chabot)則就此公開叫囂,美國自我設限「美台」高層官員「互訪」是「侮辱」,不允許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副領導人、涉外部門以及防務部門負責人「訪問」華盛頓更加「荒謬」,美國有支持台灣地區的「法律與道德責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