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制日報評女律師炫富:三觀不正 行為愚蠢

2018-01-12

【文匯網訊】深圳某知名律師事務所女律師因炫富給自己惹上了大麻煩。有消息稱,因這名女律師涉嫌虛假宣傳,廣東律協已介入調查。

是否涉嫌虛假宣傳、是否已構成違紀,我們可以坐等調查結論,但女律師的行為損害了律師形象是肯定的。普通人對律師特別是女律師的認識,可能主要來自一些影視作品,如國外的《律政俏佳人》,香港的《律政先鋒》,大陸的《離婚律師》。這些影視作品無一例外地把律師形象塑造得十分高大上,讓人仰視且心生羨慕。

現實生活中的律師肯定不像影視作品中那麼完美,但也不會很差勁,最起碼應該是智商、情商雙高。一個經常做傻事的律師是不會贏得當事人的信任和好感的。說炫富女律師有損律師形象就是基於此,她的行為不僅不是「雙高」反而顯得有些蠢了。

首先,這位律師三觀不正,一段簽證面試的文字讓她寫得好像奢侈品展示會,妥妥地把她塑造成了一個拜金女。律師的行頭固然重要,但頭腦更重要。往大了說,律師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力量,是社會主義法治工作者;往小了說,律師要以自己的工作來維護法律尊嚴,追求公平正義。一個執業律師需要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也是律師贏得當事人信任的前提和基礎。這位女律師的炫富行為把自己拉低至腦殘網絡小說女主的水平,實在是打了律師群體的臉。

其次,這位律師誇大其詞、滿嘴跑火車,擊破了誠信的底線。一個執業不夠3年的律師自稱是合夥人;一個自考生自稱北大學子。根據深圳有關規定,律師諮詢費每小時最高不超過3000元,她敢說自己收3600元、48000元,難怪律協要對她進行調查。誠信是律師執業之基。在我國,律師雖是法律職業共同體中比較特殊的一員,但法律職業共同體的道德底線是一致的,律師不能破了誠信的戒。

司法部部長張軍曾經說過,「律師是維護國家法治和社會公平正義,負有特殊責任的社會法律工作者。因此,我們不能為了私利、名利什麼話都能說、什麼事都能做。要有底線」。此言應該是對這一事件最好的註腳。

有人說,朋友圈最令人反感的行為就是炫富,女律師炫富的文字之所以從朋友圈傳到公共媒體,造成這麼大的影響,一個重要的原因大概就是她的舉動已經讓一些「朋友」忍無可忍了。由此可以聯想到,這麼長的時間,對於她的不當言行,同事和領導真的看不見嗎?看見了而沒及時提醒,是不是對事件的發酵也有責任?律師不是完全的自由人,其言行要受到管理和制約。律協雖是管理者,但它是事後的懲戒力量。相信負責日常管理的律師事務所不可能毫無辦法。

網絡時代,沒有人能夠當徹底的「隱士」。一件小事可能會迅速發酵成大事,一個籍籍無名者也可能瞬間躥成網紅。短短一兩天時間,炫富女律師、高鐵攔車女就上了熱搜,她們的職業也成為人們調侃的對象。炫富者如果是一個普通人,也許大家不會想太多,最多鄙視一下而已,而冠之以律師之名的話,人們的感受就完全不一樣了。原因無他,只因了律師職業高大上的光環,律師與依法治國、法治國家緊密相連。雖然這位律師文字中滿篇都是對金錢的崇拜,但從中人們也能看到她對自己所從事職業的驕傲,這種驕傲因金錢崇拜而蒙塵。

律師是精英職業,精英的言行就要有精英范兒。在公開場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注意維護職業尊榮、群體形象,是這一炫富事件給大家的啟示。

(來源:法制日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