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榮順:「一地兩檢」屬國家兩個出入境管制區合作

2018-01-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今日(13日)在深圳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年會時表示,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改變的只是內地出入境查驗的地點,沒有改變內地和香港的出入境管制制度,也沒有改變香港特區實行的其他制度,不影響特區在出入境管制享有的權力和高度自治權。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指出,「一地兩檢」的安排在法律上屬於國家兩個出入境管制區之間的合作安排(大公報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指出,「一地兩檢」的安排在法律上屬於國家兩個出入境管制區之間的合作安排(大公報資料圖片)

張榮順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和內地是國家的兩個出入境管制區,基本法授予香港高度自治權,包括特區作為國家一個出入境管制區所具有的權力,不僅是管理香港特區出入境事務的權力,而是具有與國家其他出入境管制區開展出入境合作的權力。因此,「一地兩檢」合作安排不需要按照基本法第20條進行授權。

張榮順指出,「一地兩檢」的安排在法律上屬於國家兩個出入境管制區之間的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亦認為,安排是行使高度自治權的體現。

張榮順還表示,香港社會有些人為了將「一地兩檢」問題政治化,不斷製造法律迷霧,以此無端指責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特區政府,本質上是不願接受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

范徐麗泰: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只有好意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表示,「一地兩檢」安排是港府主動提出,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合作方案,國務院需要確保方案不違憲或基本法,因此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她強調中央對香港只有好意,沒有惡意,只作出有利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