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愛詩:香港法院無權審查人大常委會決定

2018-01-06

【文匯網訊】據香港電台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高鐵「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有關決定是經過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審議後,獲得158名委員全票通過的。她認為,香港部份人對「一地兩檢」有強烈反應,是因為他們對國家憲法和法律不熟悉。

梁愛詩出席電台節目時說,香港法院有權審查本港的法律條文是否違反《基本法》,但沒有權審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否違法。她說,西九總站的「內地口岸區」是被視為香港境外的地方,因此由內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並沒有違反《基本法》第18條。

梁愛詩表示,如果日後有市民就人大常委會對高鐵「一地兩檢」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她估計到時終審法院很大可能會提請人大釋法,相信人大常委會到時也不會改變有關決定。

她又認為,如果不同意「一地兩檢」的人,無論人大常委會引用那一條《基本法》條文,他們都會反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