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法院宣佈凍結朴槿惠60億韓元資產

2018-01-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2日宣佈,圍繞韓國情報機構向前總統朴槿惠「納貢」一案,法院決定批准凍結她約60億韓元(約合3647萬元人民幣)的個人資產。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4日就韓國國家情報院向朴槿惠「納貢」一案,對朴槿惠追加指控,罪名為受賄、侵吞公款和造成國家資金損失。先前,朴槿惠已受到包括受賄在內的18項罪名指控。

同時,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要求暫時凍結朴槿惠的個人資產,禁止她在案件判決前動用銀行存款或處置房產,包括出售、轉讓或租賃。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2日在官網發表聲明說,鑒於朴槿惠「受貢」一案仍在審理中,法院方面決定按檢方要求,批准凍結朴槿惠的個人資產,包括她位於首爾南部的新宅和交由律師保管的30億韓元(1924萬元人民幣)支票。

韓國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朴槿惠個人資產總計為37.3億韓元(2267萬元人民幣)。不過,按韓國媒體的說法,由於公務員上報的房產價值均為估價,這些數據往往不能真實反映個人資產。

根據政府公佈的數據,朴槿惠的老宅價值為27.1億韓元(1647萬元人民幣)。但在實際交易中,這處住宅以67.5億韓元(4102萬元人民幣)價格售出。朴槿惠賣出老宅後,轉而以28億韓元(1702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購買了新宅。

除了30億韓元支票外,朴槿惠還有10億韓元(608萬元人民幣)存款。不過,這筆錢並不在這次被凍結的資產範圍內。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去年11月披露,檢方懷疑朴槿惠執政期間每月定期從國家情報院「提款」,總金額近40億韓元(約合2432萬元人民幣),因而向法院申請對國家情報院三名前院長南在俊、李丙琪和李炳浩的逮捕令。法院隨後批准逮捕南在俊和李丙琪。由於李炳浩積極配合調查,法院沒有下達針對他的逮捕令。

上述三人涉嫌2013年至2016年中期挪用國家情報院特殊活動經費,每月向朴槿惠「進貢」。按檢方的說法,南在俊擔任院長期間,每月向朴槿惠上繳5000萬韓元(30萬元人民幣)。而在李炳浩和李丙琪主管這一機構時期,每月「進貢」金額翻番。三人供述,因無法拒絕青瓦台方面代表朴槿惠「意願」的要求,他們不得已把「進貢」當成慣例。

朴槿惠如何使用這筆資金仍未明確。檢方懷疑,朴槿惠可能用這筆資金設立了一個屬於她個人的秘密基金。另有媒體報道,朴槿惠可能花了部分錢,另有部分資金轉作經費,由支持她的團體開支。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