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韓板門店商冬奧 金正恩舊愛玄松月現身

2018-01-16
朝(右)韓(左)代表15日在統一閣舉行會談,玄松月(右中)惹關注/法新社

朝(右)韓(左)代表15日在統一閣舉行會談,玄松月(右中)惹關注/法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韓聯社及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朝韓15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會談,朝方牡丹峰樂團長玄松月出席會談,引起極大關注。韓媒猜測,有朝版「少女時代」之稱的牡丹峰樂團或有望赴韓。當天雙方發佈聯合新聞稿,就朝鮮派遣140餘人組成的藝術團參加平昌冬奧會達成共識,其中「三池淵樂團」將在江陵和首爾進行演出。

韓方代表(右)及朝方代表(左)握手示好。

韓方代表(右)及朝方代表(左)握手示好。

當天上午舉行的工作會談,雙方各派4人與會。韓方首席代表為文化體育觀光部文化藝術政策室長李宇盛,朝方首席代表為文化省藝術公演運營局長權赫奉,玄松月進場時緊隨在權赫奉之後。

「三池淵」赴韓巡演

權赫奉主動向迎接的韓方代表團握手示好,雙方以當日天氣打開話題。權赫奉詢問韓方從首爾出發到此所需的時間,並稱已近大寒節氣天氣卻很暖和,看來春天快到,藝術團可在春暖花開的時節訪韓。李宇盛回應,前幾日連續酷寒,週一的天氣卻很好,預示會談能取得成果。

根據聯合新聞稿,朝鮮將派出多達140人的藝術團,包括三池淵樂團,但未有提及牡丹峰樂團,三池淵樂團將在首爾及東部城市江陵演出。江陵為平昌冬奧的舉辦城市之一。韓國統一部同時提議藝術團經由陸路越過板門店訪韓。

若三池淵樂團演出成功舉行,將是2002年以來首次有朝鮮藝術團在韓國演出。韓國統一部表示,政府今後將做好萬全準備,力爭讓朝鮮藝術團訪韓演出,對改善韓朝關係及恢復文化同質性等起到積極作用。

傳玄松月躋身高層

外界非常關注玄松月現身,認為牡丹峰樂團有望訪韓。玄松月是牡丹峰樂團的團長,而牡丹峰樂團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親自指示並培養的樂團,甚至一度有傳聞稱玄松月是金正恩的初戀。玄松月在去年10月躋身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在女性藝術家中甚為罕見。她同時還是有大校軍銜的女軍官。韓方分析稱,金正恩對玄松月極其信賴。畢業於平壤音樂大學的玄松月,曾是活躍在金正日時代代表性藝術團體─普天堡電子樂團的美聲唱法歌手。她演唱的《駿馬姑娘》十分受歡迎。

玄松月列席朝韓工作會談。

玄松月列席朝韓工作會談。

韓國統一部此前有消息指,玄松月身負牡丹峰樂團團長職責,需親自處理樂團訪韓事宜。會上朝方提議17日再舉行工作會談,商討選手團參奧一事,預料韓方會接受。此外,朝韓代表將於週末在瑞士舉行的國際奧委會上討論代表團事宜,包括是否一同進場、使用「統一旗」,及組聯合冰球隊參賽。

韓國官員週一表示,朝韓原則上同意組建女子冰球聯隊出戰平昌冬奧,不過聯合組隊需要國際奧委會批准。韓國《朝鮮日報》稱,就聯合組隊一事,目前韓國官熱民冷,政府的積極推進與大眾的視線之間存在很大的溫度差。韓國各大網絡社區留言板上,反對組建聯隊的評論獲得「壓倒性」的支持。

朝媒暗示不排除退出冬奧

上周結束美國訓練後回國的韓國女子冰球隊對組隊消息感震驚,韓國國家隊副隊長曹秀智(音譯)表示,每次聽到朝韓聯隊的消息都感到洩氣。經驗豐富的守門員申素貞(音譯)則說:「這完全沒有顧及我們的意見和努力,感到非常失望。」

此外,朝中社14日發表文章猛轟韓國總統文在寅,稱其將朝韓對話歸功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卑躬屈膝,讓人無法直視」。文章中更加提到,參加冬奧的朝鮮代表團所乘坐的列車和客車仍然在平壤,暗示朝鮮不排除會退出冬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