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醫抗流感 減公院壓力

2018-01-16

【文匯網訊】(記者 岑志剛)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各間公立醫院內科床位持續爆滿。香港註冊中醫學會16日宣佈推出「中醫抗流感」活動,呼籲本港中醫診所在流感高峰期間延長服務時間及提供中醫抗流感服務,以減輕公營醫療壓力,並在網站及社交平台提供參與活動的診所資料,供市民參考。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黃賢樟表示,中醫藥治療流感有悠久歷史,療效獲肯定,市民如患上感冒或流感,除了往政府急症室或西醫診所求診,亦可到中醫診所尋求中醫藥治療。

他指出,中醫主要是綜合病人的症狀、體征,得出「症型」,根據中醫理論組方,因此不論甲或乙型流感,中醫皆可作出相應治療方案。他並指,國家衛計委亦於本月公佈流感治療方案,歸納數個常見中醫「症型」作為中醫師參考的指引,如病人屬於有關「症型」,可使用建議處方,因應情況在基礎上略作調整。

中西藥不能共用屬誤解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學術顧問黃譚智媛補充,不少市民誤解中、西藥不能共用,但事實上兩者共用是常見做法,例如日本西醫使用漢方多年,內地大部分中醫藥也是由西醫處方。

她續說,2003年對抗非典型肺炎(SARS)一役後,有研究指中西醫藥配合使用,有助病人好轉;不同研究運用現代醫學方法分析亦發現中、西醫藥配合使用,可有效治療流感,因此市民可放心到中醫或西醫求診。

學會指出,若能對流感初期的患者進行中醫藥治療控制病情,不但可減輕公營西醫服務的壓力,更可減少嚴重及死亡個案,呼籲本港中醫診所參與「中醫抗流感」活動,在流感高峰期間延長服務時間及提供中醫抗流感服務。

學會將提供「中醫抗流感」標貼,讓參與的中醫師把標貼置於診所當眼處以資識別,亦會在網站及社交平台提供參與活動的診所資料,方便市民查詢,暫時有逾20間門診合共逾30名中醫師參與。

學會建議市民在流感高峰期間注意個人衛生和保持充足睡眠,如出現經微症狀 如咽喉不適時,應及早尋求中醫治療。學會並促請政府增加長者「醫療券」金額,幫助紓緩公營醫療壓力。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