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學者批特朗普減稅「短期美長期痛」

2018-01-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思義19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新時代資本論壇上,批評特朗普政府的減稅政策將令美國「短期美長期痛」,並預測在未來兩到三年裡有對國際市場產生巨大衝擊。

羅思義預測在未來兩到三年裡特朗普減稅將對國際市場產生巨大衝擊。張帥攝

羅思義預測在未來兩到三年裡特朗普減稅將對國際市場產生巨大衝擊。張帥攝

「眾所周知,特朗普減稅政策並未同步削弱美國政府支出,所以這將導致美國財政赤字至少增加一萬億美元,進而提高美國政府債務。」羅思義指出,特朗普減稅方案是步前幾任共和黨總統「巨額財政赤字」和「大舉借入外債」的老路,而里根、克林頓與小布殊執政時期大舉借債,引發了國際金融危機。

羅思義表示,每投資一美元,就必須儲蓄一美元,除非美國能借入外債,否則特朗普減稅將導致美國國內儲蓄下降;而美國借入外債的話,勢必又將導致美國投資下降。目前,日本和中東已不再有能力借債給美國融資,只有德國和中國有這個能力。

他表示,由於經濟周期效應,2018年美國經濟將有所好轉,但中長期增長不會加速,並預測特朗普減稅政策將給國際金融市場和美國外交政策帶來不穩定的後果。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