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翠珊首訪華 中英「黃金時代」冀迎加速發展

2018-01-29

【文匯網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內地譯:特雷莎·梅)即將於1月31日開啟首次正式訪華之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英國提出打造「全球化英國」的新時期,外界認為雙方互為所需,期待此訪能推動中英「黃金時代」加速發展。

2015年10月20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2015年10月20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同意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兩年多來,『黃金時代』深入發展,雙方利益交匯持續擴大,互利合作成果豐碩,兩國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說。

觀察認為,在此基礎上,文翠珊此訪將推動中英「黃金時代」加速發展。

據中方此前發佈的消息,文翠珊首相訪問期間,雙方將舉行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中方領導人將分別同文翠珊會見、會談,兩國領導人將就中英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文翠珊還將赴上海市和湖北省武漢市參觀訪問。

中方表示,希望以文翠珊首相此訪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雙方政治互信,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的發展。

劉曉明認為,此訪正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共十九大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新藍圖,也為中國同英國進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機遇。同時,英國啟動脫歐進程,重塑對外關係格局,進入打造「全球化英國」的新時代。兩個「新時代」互為機遇、互為助力,推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作為英國啟動脫歐進程後首位訪華的首相,文翠珊將與中方共同探討兩國關係未來的走向,保證政策的連續性和關係的穩定性。兩國領導人將賦予「黃金時代」新的時代內涵,為中英關係未來發展指明新方向、規劃新藍圖。

體現在具體項目上,「一帶一路」合作料成此訪一大亮點。英國是第一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一直對中方「一帶一路」倡議態度積極。近期,英財政部設立了「一帶一路」融資合作特使和專家理事會,英出口融資署宣佈支持250億英鎊「一帶一路」亞洲項目業務,中英還成立10億美元雙邊投資基金支持「一帶一路」建設。

「在『一帶一路』層面的合作中,英國一直走在歐洲前列。」崔洪建說,英國啟動脫歐以後,更希望通過加強與中國在「一帶一路」上的合作,展現自己「全球化英國」的政策形象。

他認為,兩國或將在此訪中籤訂「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英國政府將正式加入到「一帶一路」合作中來。

劉曉明預計,此訪兩國在「一帶一路」上的合作或會有重要成果。他期待雙方及時制定「一帶一路」合作制度性框架,引領和指導雙方企業積極參與,取得更多實質性、標誌性成果。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