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以三個「一以貫之」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 進一步做好新時代香港工作

2018-01-30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中聯辦局處級幹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輪訓班開班式作開班動員暨專題輔導報告(香港中聯辦)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中聯辦局處級幹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輪訓班開班式作開班動員暨專題輔導報告(香港中聯辦)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 在1月5日舉行的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這三個「一以貫之」振聾發聵、催人奮進,對我們深入理解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理解和貫徹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戴的習總書記把舵領航和三個「一以貫之」重要指示精神指引前行,我們有信心與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道,共同鞏固好、維護好、發展好香港當前積極向好的良好態勢。

一、深入領會和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的重要論斷和新要求,努力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回看走過的路,我們國家、民族和我們黨經歷了艱難曲折的奮鬥歷程,才開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這一寶貴成果必須倍加珍惜。比較別人的路,中國以不同於西方的社會形態、政黨制度、價值觀念,用了比西方少得多的時間,付出比西方小得多的代價,取得了今天這樣的成就,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遠眺前行的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我們仍然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始終牢記習總書記關於「我們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的諄諄教誨,以更加昂揚的革命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習總書記視察香港時強調「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為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賦予了新使命。我們要認真對照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使廣大香港同胞尤其是青年人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香港中聯辦局處級幹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輪訓班開班式(香港中聯辦)

香港中聯辦局處級幹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輪訓班開班式(香港中聯辦)

二、深入領會和把握「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的重要論斷和新要求,不斷加強香港中聯辦幹部隊伍的自身建設

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為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只有一以貫之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斷向人民交出管黨治黨新答卷,才能跳出「歷史週期律」的陷阱,永葆基業長青。

在香港「一國兩制」環境中工作,中聯辦幹部要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做到:信念過硬,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的信心和決心;政治過硬,堅決維護習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責任過硬,勇於擔起使命,真正對歷史和人民負責;能力過硬,準確把握「一國兩制」實踐新要求,不斷增強各項工作本領;作風過硬,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樹立中聯辦幹部親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深入領會和把握「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的重要論斷和新要求,進一步提高防範風險應對挑戰的意識和能力

習總書記高度重視風險防控問題,多次告誡全黨要樹立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並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放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首,將駕馭風險本領作為全黨要增強的八個執政本領之一。在這次「1.5」重要講話中,習總書記更引用古語「備豫不虞,為國常道」來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的重要性。

「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前進過程中也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風險和考驗。習總書記視察香港時特別指出「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按照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國家總體安全觀的要求,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建立健全有關體制機制,並堅決遏制「港獨」行為,實現香港社會長治久安。

習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做好新時代的香港工作也是一場歷史性的「趕考」,我們答得好不好,最終要靠歷史和實踐來檢驗。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紮實推進香港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成績向黨中央、向習總書記、向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交上一份優異的答卷。

(作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王志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 來源:《紫荊》雜誌)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