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欲藉文翠珊干港事 肥彭被批「殖毒」深

2018-0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英國首相文翠珊31日會訪問中國3天,一直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的前「港督」彭定康,近日聯同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阿什當(Paddy Ashdown)向文翠珊發出聯署信,要求她向中方表達「關注」香港的政治情況,及向港人保證英國在與中國發展重要關係時,不會犧牲「應盡的義務」云云。立法會各建制派議員強調,香港已回歸祖國,並在基本法下實行「一國兩制」,成績有目共睹,西方國家及別有用心者不應繼續沉醉在過去的日子,發表不切實際言論,圖干預中國內政。

彭定康在給文翠珊的信中聲稱,香港在20年前「主權移交」時獲保證的基本自由、人權、自治權,過去5年受到「愈來愈大的威脅」,無論在香港內外均「受到批評」,又稱英國政客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去年被拒進入香港一事,是「來自『北京』的命令」。

他們更聲言英國有「義務」去「監督、保護」香港的自由,最少到2047年,而文翠珊在促進中英兩國關係時,不應「犧牲」對香港人的「義務」和「責任」云云。

梁志祥:勿再搞小動作

新社聯會長、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30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身為過氣政客,彭定康經常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是因為其「殖民毒」根深蒂固,仍幻想自己是「港英殖民之首」,可以任意擺佈香港市民,甚至妄想借香港對抗中央(國)政府。

他指出,中央已多次表明,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而且成績有目共睹,希望彭定康不要再搞小動作,試圖搞亂香港。

陳振英:漠視特區成績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出,文翠珊是次北京之行,是代表英國與中國討論如何改善兩國的貿易安排,本屬經濟層面的事,但彭定康就想將之政治化,有如「倒英國米」。而彭定康已是過氣政客,對很多國際事務,和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都未能完全掌握,但就想指揮現任首相,做法於理不合。

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享有「一國兩制」之利,無論在經濟、民生等多方面都有極佳的發展,所取得成績較回歸前更理想,彭定康漠視一切,只發表「他認為」的觀感,而非事實。

顏汶羽:外力不應干預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表示,香港是國際化城市,資訊流通非常暢通,任何關心香港情況者都可清楚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香港有效落實「一國兩制」,成績已是有目共睹,中央政府已多次強調「一國兩制」的實施「不變形、不走樣」,更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香港情況是中國的內部事務,外國勢力不應該干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