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座極不平衡轉體橋成功轉體 創3項「世界第一」

2018-01-31
 該橋31日成功轉體跨越漢口站西咽喉岔區9股鐵道(中新社)

該橋31日成功轉體跨越漢口站西咽喉岔區9股鐵道(中新社)

【文匯網訊】湖北省武漢市常青路主線轉體橋於31日凌晨3時歷時103分鐘順時針轉動81度,跨越漢口火車站西咽喉岔區9股道,實現了與引橋精準對接合龍。這座中國首個極不平衡轉體橋創造了轉體最不平衡、轉體橋面最寬、跨越鐵路股道最多等3項世界轉體橋新紀錄。

主線轉體橋29日實施轉體前(中新社)

主線轉體橋29日實施轉體前(中新社)

據中新網報道,該轉體橋是武漢市漢江大道常青路段的控制性工程。據橋樑設計負責人肖宇松介紹,該工程實施過程中面臨諸多難題:主線高架橋跨鐵路段要在漢口火車站西咽喉跨越京廣漢口聯絡線、滬蓉等9條鐵路線,舉世罕見;橋樑採用轉體法施工,按常規需要在城市中心實施大量拆遷;橋樑兩端轉體長度相差太大,常規手段難以解決轉體平衡問題。

該橋31日轉體成功(中新社)

該橋31日轉體成功(中新社)

「漢口火車站每天有近600趟列車經過,為減少橋樑施工對既有線路干擾和保證鐵路運行安全,只能採取先沿著鐵路平行方向建設橋體,再將建好的橋體順時針轉體至設計位置。」中鐵十一局二公司項目總工程師郭昭贏說,該橋上部結構為分幅鋼箱樑,轉體段全長135.2米,橋面總寬51米,轉體重量8800噸,其長臂端長91.4米,短臂端長43.8米,兩端橋長相差兩倍多,兩臂重量相差3600噸,是當今世界轉體最不平衡、轉體橋面最寬、跨越鐵路股道最多的橋樑。

這並非中國轉體橋首次打破紀錄。新華網報道,2016年11月8日,在兩台350噸連續式千斤頂的牽引下,自重達2.48萬噸的山東菏澤丹陽路立交橋東側主橋逆時針轉動81.67度,與引橋實現精準對接,標誌著世界轉體重量最大的斜拉橋成功「轉身」。

廣東則於本月26日凌晨實現中國首例超大噸位雙幅高速公路橋樑轉體跨越高鐵,單幅轉體重量達13500噸的橋樑在(北)京廣(州)高鐵上實現「轉身」。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