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區姚范引「狼」入室 「眾志」衝擊簡介會

2018-02-02

【文匯網訊】(記者 朱朗文)選唔到入立法會,就索性衝擊補選簡介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晚舉行立法會補選候選人簡介,有反對派候選人濫用當局給予候選人的便利,以「工作人員」名義,帶被裁定提名無效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等人入場叫囂,劉頴匡更爆粗辱罵選管會主席馮驊,令簡介會一度受阻,最後被趕離場。部分人則在場外示威,更開啟臭魚罐頭及投放蚱蜢,臭氣熏天,異味傳至場內久未消散。選管會主席馮驊強調,參選人提名有效與否,是由選舉主任取得法律意見後自行決定,選管會並沒有角色。 

在簡介會開始前一個小時,「香港眾志」、「人民力量」、社民連及「港獨」組織近百名反對派中人及其支持者,在會場外集結並高呼口號,反對選舉主任裁定周庭、劉頴匡及陳國強等提名無效。大批警察及保安在場內外維持秩序,並架起多重鐵馬戒備,防範有人衝入會場。

假借「工作人員」帶「眾志」入場

其後,區諾軒、姚松炎及范國威濫用當局給予候選人的便利,以「工作人員」名義,帶4名「香港眾志」成員入場,包括周庭、羅冠聰、黃之鋒及本身為區諾軒選舉代理人的蔡俊賢。

簡介會場內,保安較以往加強,候選人、其代理人及傳媒均不得攜帶雨傘、飲料甚至飲用水進入會場,需要將物品寄存。

會上,先由選舉主任抽籤,決定候選人的選舉號碼及編配選舉廣告的指定展示位置。

在馮驊進入會場後,區諾軒及「眾志」4人隨即站立,更高舉「政治審查可恥」等示威標語衝到分隔講台及候選人區域的鐵馬前,同時高喊「你無權DQ我哋」、「還我參選權利」等口號,質問馮驊為何對選舉主任裁定周庭等提名無效一事「粒聲唔出」。

大會勸阻無果,「眾志」4人被抬離場,黃之鋒更語帶恐嚇高呼:「你哋一定會後悔,我哋入唔到議會!」

「眾志」唱罷 頴匡登場

羅冠聰、周庭及黃之鋒等人在立法會補選候選人簡介會上大聲叫囂

羅冠聰、周庭及黃之鋒等人在立法會補選候選人簡介會上大聲叫囂

「眾志」4人離場未幾,劉頴匡就獲九龍西候選人蔡東洲撥出名額進場,更獲對方提供發問機會。劉聲稱,當局視他為「港獨」分子,但他昨日成功持回鄉證在深圳過關,要求馮驊回答這是選舉主任還是內地海關失職、他是否「港獨」分子。

馮驊表示,選管會負責委任選舉主任,但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是由選舉主任自行決定,選舉主任可以考慮法律意見,但選管會不會參與當中過程,也不會給予意見,直至選舉主任公佈結果才會得悉。

劉頴匡不滿答覆,衝到鐵馬前向馮驊叫囂。馮驊回應指,被裁定提名無效者有權提出選舉呈請,最後劉被趕離場,劉其間更爆粗辱罵馮驊:「我×你老母馮驊,我×你老母臭×!」

區諾軒在提問時就聲稱,馮驊指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自行決定,加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承認有就此提出過意見,是否代表兩者已凌駕選舉法例規定的提名顧問委員會。馮驊指,提名顧問委員會不可就有關參選人簽署的聲明內容、即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提供意見。

各界斥「政治爛仔」無視法紀

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些「政治爛仔」視法律如無物,根本無資格擔任關係市民福祉的議員席位,更反映選舉主任決定其選舉提名無效實為正確的決定。他們並促請執法人員亦對有關人等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依法追究,以儆效尤。

陳勇:堪比「政治恐怖分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有關人等的所作所為,有如「政治恐怖分子」,更突顯選舉主任早前的決定是正確的。

他指出,所有參與選舉者都應知道,選舉主任的決定未必百分百合他們的心意,如有不滿,都應該根據正常途徑提出申訴,而非「靠惡」,有如「政治爛仔」般擾亂公眾秩序。根據他們的行事手法,日後他們一旦不滿意選舉結果,同樣會衝擊點票中心,所言所為全無政治人的風範,連基本尊重也欠奉,根本不配從政。

陳克勤:令港變成「暴民政治」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批評,有關人等的所作所為,是在無理取鬧,將個人的不滿情況發洩在公職人員身上。由前日硬闖東區區議會,到昨日搗亂候選人簡介會,這些人的行動漸趨激烈,破壞法治,希望他們能知所分寸,否則香港的民主進程將受到打擊,國際社會也會覺得「香港的民主竟然變成暴民政治」,浪費了前人所付出的努力。

何俊賢:投放蚱蜢證無視生命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強調,香港社會需要秩序、講法治,有關人等只懂通過破壞來吸引他人的注意,反映「眾志」等人根本沒有政治人的能力及質素。

就有示威者在場外放蚱蜢,他認為,蚱蜢也有生命,將牠們放在人多擠迫的場合必定會被踩死,反映有關人等毫無同理心,「只有自己才是寶貴的,其他生命就不是生命,死了無妨?倘這些人一旦當上『領導』,其他非同黨者在他們眼中定會被視為死不足惜者,屆時或許會有千萬人頭落地!」

郭偉強:執法人員應提出檢控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是次衝擊事件突顯出他們十分幼稚,就像小朋友「扭計要食糖」,在被大人拒絕後就在地上狂扭不肯罷休,更證明他們是一群不守法、視法律及規定如無物者,與候選人的守則背道而馳,反映選舉主任裁定有關人等的提名無效是正確的決定。同時,有關人等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已涉嫌違法,執法人員應採取行動,在有足夠證據下應當提出檢控。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