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冷空氣殺回馬槍 春運將受到哪些影響?

2018-02-03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近日,我國部分地區經歷一次小幅升溫的過程,但冷空氣又殺了個回馬槍!中央氣象台預計,新一輪冷空氣將影響我國大部分地區,中東部地區降溫4~6℃,局地降溫可達8℃。

冷空氣頻繁來襲 浙滬氣溫探底 雲貴川多雨雪

中央氣象台預計,2日至5日,冷空氣頻繁影響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仍將持續偏低。其中,長江中下游地區氣溫將達到近期最低值,由濕冷轉為乾冷。未來幾天,全國雨雪多集中在西南一帶。

中東部持續寒冷 南京等地氣溫或創新低

中央氣象台2日晚18時發布預報:受冷空氣影響,2日夜間至4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自北向南將先後出現4∼5級偏北風,陣風7級,西北地區東南部、東北地區、華北東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大部以及雲南中東部等地有4∼6℃降溫,局地降溫可達8℃以上;東部和南部海區有7∼8級、陣風9級的偏北風。5日之前,中東部地區氣溫將持續偏低2∼5℃。

對於低溫持續已有一周的長江中下游地區來說,這次降溫過程可謂是雪上加霜。由於部分地區積雪還未完全消融,化雪過程中吸收熱量,加上冷空氣和晴空輻射影響,氣溫還將下挫。合肥、南京、上海3-4日最高氣溫只有0℃出頭,4∼5日長江中下游地區最低氣溫將達到近期最低值,南京等地或將再創今冬氣溫新低。東北地區2∼5日氣溫也會持續走低,比常年同期偏低7∼8℃。

雲貴川持續雨雪 東北局地大雪

未來幾天全國雨雪多集中在西南一帶,東北也有降雪出現。

2日到4日,川西高原、雲南東北部、貴州中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貴州西部局地有凍雨。西南地區以濕冷為主,大城市中貴陽、昆明最高氣溫都將較常年顯著偏低10℃或以上,其中貴陽2-5日或僅有-1∼2℃;昆明今明天低至5∼6℃。

2月2日08時至3日08時,黑龍江中部、吉林東部、遼寧東部、山東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

低溫冰雪考驗春運

降雪導致部分高速公路臨時封閉

2日,山東東營、煙台、濰坊等地迎來降雪,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跌至冰點以下。受降雪影響,上午10點開始,G18榮烏高速東營段、G25長深高速東營段、G1815濰日高速濰坊段等多條高速的部分路段臨時封閉,目前仍有部分路段處於封閉當中。

2日,雲南曲靖等地道路結冰,交警部門對渝昆高速公路、 普宣高速公路、宣曲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滬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實行了交通管制,禁止車輛通行。至2日晚,上述高速公里恢復通行。

鐵路部門全力保障春運 寒潮擋不住回家路

面對寒潮,鐵路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便利旅客出行。

「春運前後,寒潮天氣會不同程度造成列車晚點,經常影響後續車次開行。我們每天有8個班組64名職工,按照出乘標準在車隊學習室待命。一旦有命令,待命班組必須在10分鐘內做好發車準備。」成都鐵路局重慶客運段生產調度指揮中心主任黃永偉介紹,受暴雪影響,1月應急機制已經啟動4次。

為應對寒潮,重慶客運段為每趟車都配備了應急物資。普速列車有大米、油、麵條等11種物資,動車組有方便米飯、餅乾等食品。暴雪天氣時,應急物資加倍供應,保證一旦寒潮導致列車晚點,應急餐料和商品也能基本做到不斷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