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暖心回家 廣東開行免費專列送外來人員返鄉

2018-02-01
陳俊(左二)一家7人搭乘免費專列返鄉(敖敏輝 攝)

陳俊(左二)一家7人搭乘免費專列返鄉(敖敏輝 攝)

廣州開行免費專列送外來工回家過年(敖敏輝 攝)

廣州開行免費專列送外來工回家過年(敖敏輝 攝)

圖為外來工旅客登上專列(敖敏輝 攝)

圖為外來工旅客登上專列(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2月1日,2018春運正式啟動,以「回家」為主題的全國大遷徙拉開大幕。春運主戰場廣東採取多項措施,幫助外來務工人員順利返鄉過年。2月1日,首趟火車專列在廣州火車站發出,粵鄂兩省接力免費送近2000名外來工回家。在佛山,春運首批騎摩托車返鄉的「鐵騎大軍」經過佛山,多部門免費為他們加汽油及郵寄行李。與此同時,多條線路的大巴專車,也將外來工送往周邊省份。

1日,珠三角地區迎來晴好天氣,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從各大火車站踏上返鄉之路。全國春運看廣州,春運首日,廣州火車站便迎來旅客返鄉高峰。

從廣州始發開往武漢武昌火車站的3016次列車候車區格外引人注目。這是廣州團市委聯合市來穗局、交委、廣鐵集團等開行的全國春運首趟免費專列,來自湖北的近2000名外來工,將搭乘這輛專列直達武漢。在湖北商會的安排下,百餘趟免費大巴將會送每一位旅客到家門口。

來自湖北京山縣的乘客陳俊,和父母、兒子、弟媳、侄兒一行7人,都得到了免費車票。由於車票難買等原因,他們已經3年沒有回家過年了。「我們一大家都在廣東打工多年,就連父母也南下幫我們照顧小孩。這次免費專列,給了我們回老家團圓的機會。」陳俊告訴記者。

做木工的黃岡旅客胡良,在廣東打工已經24年。雖然已經在佛定居,但每年春節,他都會攜家帶口回老家過年。

「春節是我們中國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一年到頭,家裡人聚在一起熱熱鬧鬧地吃個年夜飯是很有必要的。」胡良說。他告訴記者,往年,如果搶不到票,他便開車返鄉,但動輒四五十小時的路程,讓人苦不堪言。包括此次開行免費專列返鄉在內的多個春運便利措施可以看出,可以看出廣東越來越重視和關心廣大外來務工人員。

記者瞭解到,隨後幾天內,由廣東開往廣西、湖南等省區的外來工專列仍將陸續發出,將有近5000旅客受益。

鐵騎大軍經過佛山,獲得免費加油服務(敖敏輝 攝)

鐵騎大軍經過佛山,獲得免費加油服務(敖敏輝 攝)

有人搭乘火車,也有人選擇騎行。1日上午,一個1400多人的摩托車大軍經過佛山。在龍山收費站,廣東團省委聯合中石化,免費為他們加油及修理摩托車。郵政部門志願者則給他們行李打包,免費寄往家鄉。

記者瞭解到,每年春運珠三角前往廣西、江西、湖南等地區的「鐵騎大軍」超過50萬人。為了省車費及方便回家走親訪友,多年來,這些外來工堅持騎行返鄉。

來自廣西梧州的旅客王建,已經連續10多年騎行回家過年了。「和坐火車相比,騎車還是比較自由,可以隨時出發,不用為搶車票發愁。」在他的行李箱里,有給家裡新添置的電飯煲、暖爐,以及給兒子、女兒買的學習機。

為了讓像王建一樣的騎行一族一路安全,讓路上車輛能夠注意到騎行旅客,主辦方還為每人配備有明顯標識的套裝。

來自官方統計顯示,超過40%的「鐵騎大軍」攜帶了老人、婦女和兒童等家屬,廣東團省委聯合多部門,不斷調整服務項目,完善加油站各類人性化服務設施,專門設置老人休息室及母嬰室,配置了按摩椅、簡易醫療設備,為婦女兒童準備了暖風機、換尿片桌、濕紙巾、熱奶熱粥設備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