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卡春節加班機 兩岸學者: 台灣民眾是最大受害者

2018-01-31
台卡春節加班機,金門縣府預估屆時小三通人潮恐大增。圖為金門水頭碼頭出境大廳。(台灣「中央社」)

台卡春節加班機,金門縣府預估屆時小三通人潮恐大增。圖為金門水頭碼頭出境大廳。(台灣「中央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何德花報道:春運大幕將啟,台灣當局以反制M503航線為由,迄今不核准東航和廈航兩家大陸航空公司176班的春節加班計劃,恐將使5萬旅客,且大部分是台商、台胞返鄉路受阻。

對此,廈門大學台研院教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指出,台當局在此事中採取對抗的措施,令人惋惜;對抗沒有出路,台灣民眾將是最大的受害者。台灣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也認為,卡航班受傷的是台灣同胞,台當局打自己的同胞給大陸看、給國際看,是在鬧笑話。

劉國深表示,台方雖然非常在意「協商」這個過程,但是卻採取了對抗性的措施。台當局沒能就事論事,儘快與大陸方面建立政治互信,令人惋惜。劉國深強調,M503是國際民航組織已同意的航線。在兩岸沒有對話基礎的情況下,大陸方面順應市場需求的決定基本上沒有不妥之處。

台灣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稱要和大陸談,但蔡英文當局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已然沒有協商的政治基礎。陳一新表示,卡春節加班機事件中要反思的應是台灣當局,大陸已作出很多的善意,包括大陸民眾讓出機票讓台胞回家等;如果現在大陸方面同意核准兩家台灣航空公司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申請,那蔡英文就失分太多、太難看了。

另悉,關於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暫緩准許加班機是「最輕微的處分」,以及台「民航局」稱未來要看大陸的善意,來決定廈航東航的定期航班是不是會繼續受影響。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31日)表示,「廣大台商台胞如飲寒冰,點滴在心頭。」「如果台灣方面膽敢進一步把主意打向兩岸定期航班,使2008年以來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兩岸直航局面遭到破壞,我想他們一定是千古罪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