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春運現三大變化 「復興號」受熱捧

2018-01-18

【文匯網訊】除夕出行人數增多、「復興號」受熱捧、可以在車站預訂買年貨特產……今年春運,多種變化方便旅客回家。今起,鐵路部門對互聯網訂餐服務進行升級,訂餐預訂時限由開車前2小時壓縮至開車前1小時,同時推出動車組列車地方特產預訂服務。

據北京日報報道,按照火車票預售期30天計算,昨天鐵路12306官網開始預售2月15日除夕當天的車票。從網上銷售情況來看,截至16時,從北京開往東北方向如哈爾濱、長春、瀋陽,以及開往武漢、長沙、合肥、南京、鄭州、西安、蘭州等方向車票均已基本銷售一空。

對此,鐵路部門表示,今年因為春節時間較晚,不少學生已經在放假後提前離京,和上班族探親流並不會形成重疊,所以今年客流將有所下降。整體呈現「前低後高」的狀態,即節前發送人數平穩甚至有所下降,而節後返程客流將集中形成持續高峰。

記者從西站了解到,今年節前的旅客發送量將出現有史以來第一次下降。西站預計,節前15天發送旅客30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27.3萬人次,降低8.3%。

今年也是「復興號」首次擔當春運任務。高大上的「復興號」成為不少旅客購票首選。

但記者注意到,網上購買車票時,並不能直接選擇哪些車次是「復興號」列車。鐵路部門表示,目前各條線路中「復興號」列車都是固定車次,窗口購票時,尚需售票員幫助旅客選票。旅客表示,如果在網上購票時能有相關標識直接分辨「復興號」列車,會更方便大家購票。

去年7月17日,鐵路部門推出了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乘坐動車組出行的旅客,通過12306網站、手機客戶端等即可預訂指定的車站餐食,下單成功後,服務人員會把餐食送到列車席位上,網上訂餐下單或取消時間不晚於配餐站圖定開車前2小時。

這個春運,訂餐服務再次升級。鐵路部門自今日起,將訂餐時限由2小時壓縮為1小時。同時豐富供應品種,推出沿線地方特產預訂。旅客朋友在開車前1小時還可以訂餐,不用下車、出站就能將沿線特產美食帶回家。

鐵路部門提示,地方特產預訂服務流程與網絡訂餐一致,旅客下單成功後,鐵路車站服務人員會把地方特產送到預訂旅客指定的車廂和席位上。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