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運2月1日開始 預計旅客發送量29.8億人次

2018-01-08
1月3日,2018年春運首日火車票正式開售,旅客在蘭州火車站購票出行。 中新社

1月3日,2018年春運首日火車票正式開售,旅客在蘭州火車站購票出行。 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2018年春運從2月1日開始至3月12日結束,共計40天。經相關部門會商預測,2018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上年春運基本持平。

為全力做好2018年春運工作,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國家發改委等九部委今日聯合印發《關於全力做好2018年春運工作的意見》。

經相關部門會商預測,2018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上年春運基本持平。其中,道路24.8億人次,下降1.6%;鐵路3.89億人次,增長8.8%;民航6500萬人次,增長10%;水運4600萬人次,增長4%。

意見要求,各地區要組織開展春運安全大檢查,督促企業對運輸線路、場站設施、運輸設備、管理制度、從業人員等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嚴禁技術狀況不達標的設施設備投入春運,嚴禁逾期未檢驗、逾期未報廢的客運車輛和逾期未審驗、逾期未換證、記滿12分的營運駕駛人參加春運。

要廣泛採取「四不兩直」「雙隨機」等方式,深入一線,深查問題,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對檢查出的問題和隱患要立改立糾、抓住不放、舉一反三。

對重大隱患要建立台賬,逐級掛牌督辦,嚴格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對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業,要納入安全生產「黑名單」並向社會公佈,情節嚴重的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意見要求,各運輸企業要全面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源頭防範和風險防控,堅決防範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車站、機場、碼頭要嚴格執行安檢制度,防止夾帶「三品」進站(場);全面優化旅客進出場站線路和乘降組織,嚴防出現旅客擁擠踩踏事故。

意見要求,鐵路要進一步擴充互聯網售票系統處理能力,豐富支付手段,提升購票體驗;要採取有效措施,遏制惡意搶票和倒票行為,維護正常的售票秩序;要採取設立專窗、預訂團體票等措施,繼續為務工人員、學生和邊遠地區旅客提供購票服務。道路客運要進一步優化聯網售票服務,擴展聯網售票覆蓋範圍。

意見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收費站管理,確保收費道口正常工作,切實提高車輛通行效率,並按照國務院有關要求進一步做好春節假期小型客車免費通行工作。

同時,要督促高速公路服務區進一步規範運營管理,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確保餐飲衛生合格、車輛維修便捷、加油安全高效。

意見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做好重點群體服務。自駕摩托車返鄉較為集中的地方工會,要在沿途提供簡餐、維修、醫療等志願服務,並開展交通安全宣傳。鼓勵有條件的工會設置服務點幫助務工人員網上購票。

意見還要求,要對幹線公路進行全面梳理,明確易堵、易發生事故的路段和節點,有針對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繞行預案。

一旦因惡劣天氣、交通事故、車流量大等原因發生大面積擁堵,要及時組織開展清障救援、鏟冰除雪等工作,保障道路通行條件,同時加強車輛分流疏導,盡快恢復交通秩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