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民工提早返鄉 春運熱門方向火車票被秒殺

2018-01-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2018年春運首日(2月1日)火車票3日開售。記者從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官網查詢發現,2月1日珠三角各城市開往長沙、武漢、貴陽、成都等熱門方向的火車票幾乎被秒殺,譬如當天廣州到長沙超130趟的高鐵或普速列車都基本告罄。鐵路部門表示,節前學生流與務工流、探親流高度重疊,進入春運即形成客流高峰。

今年春運首日火車票預訂一如往年火爆。記者上網發現,發售不到五分鐘內,廣州到長沙、武漢、成都等外來務工人員集中返鄉方向的硬座、硬臥、軟臥車票出現「一票難求」情況。到14時左右,2月1日廣州到長沙超130趟,到武漢超80趟,無論是高鐵還是普速,都幾乎告罄。當天廣州到重慶8趟、到貴陽15趟車次均售完,而廣州到南寧僅剩下少量的無座票。

在東莞手機廠上班的成都籍工人吳興國告訴記者,今年工廠的「機器換人」步伐更快,「我所在工廠僅今年就較前兩年減少工人40%,剩下來的基本上都是有技術的熟練工,很多流水線工人有的在上培訓班學習自動化課程,有的乾脆提早離廠返鄉過年」。

在廣州火車站候車的湖南籍外來工劉卓為,「現在回家,就錯開春運的高峰期」。他今次是辭工返鄉的,「聽老家朋友說,當地政府也鼓勵本地人返鄉,包括提供技術培訓,譬如廚藝、農村電商、創業做小生意等,我就回去試試,也可以就近照顧家庭」。

針對珠三角始發的熱門方向,廣鐵今年春運將加大列車運能,譬如目前已調整旅客列車運行圖,增開旅客列車33.5對,其中高鐵28.5對,主要開往成、渝等方向。此外,根據網絡訂票預售期計算,1月3日網上預售2月1日的火車票,1月17日網上預售除夕(2月15日)的火車票,這意味著1月11日將開啟網上預訂春運高峰期的火車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