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以「一國兩制」為根書寫融入國家發展的「香港新篇」

2018-02-03

【文匯網訊】由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主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3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在中央支持港澳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政策引領下,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主動謀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體現,是在「一國兩制」安排下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切實行動。

論壇匯聚了120多位香港專業服務界和商界人士,他們與來自170多家國有企業的380多位負責人和高管人員直接對接,深入探討如何藉助香港資本市場拓展「一帶一路」建設、與香港專業服務互補合作,以及實現「一帶一路」下創意和科技產業與支柱產業相結合、在「走出去」過程中攜手共拓機遇。

誠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這是促進「五通」、共建多贏的「牽紅線」之舉,其意義在於讓「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讓特區的專業及企業與國有企業一起「並船出海」。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五年來,「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生成為現實,開拓了國家對外開放新格局,創造了全球發展新模式。對於尋求經濟新增長點、新驅動力的香港而言,更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五年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積極謀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有所作為。從設立專門辦公室到舉辦兩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從施政報告重點謀劃到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簽署全面合作安排……相關工作穩步推進,諸多成效不斷凸顯。

梳理香港優勢,自由開放的市場、優越的區位優勢、廣泛的國際經驗和人脈、世界級基礎設施、聯通世界的信息和交通網絡、大量優秀的專業人才,不一而足。而究其根本,最突出、最核心的在於「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因為有「一國兩制」的保駕護航,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作用與香港自身競爭力的提高得到有機結合。因為國家持續快速發展,香港獲得了進一步提升的難得機遇、不懈動力和廣闊空間。「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已成為香港在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大放異彩的「不二法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已成為香港推動各項事業發展行穩致遠的「通關密碼」。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挑戰。此次論壇充分展現了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的積極態度和務實作風。期待本屆特區政府繼續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以「一國兩制」為根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寫下新時代特區發展的「靚麗新篇」。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