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把參與「一帶一路」工作落到實處是施政焦點

2018-02-0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3日在此間表示,如何把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落到實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焦點。香港理應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主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3日在北京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論壇上致辭並接受媒體採訪。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擁有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林鄭月娥說,未來將重點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做好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的聯席會議制度;二是做好特區政府與內地和香港企業的對接工作,積極發揮內地5個辦事處及全球12個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溝通聯繫作用;三是做好項目支援工作,竭盡所能為企業提供所需的資訊和支援服務;四是積極推動民心相通工作。

林鄭月娥受訪表示,香港此前已在本地成功舉辦兩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這次將論壇搬到北京是因為以內地國有企業為主要宣介對象,希望助力香港專業服務提供者與內地國企更好對接。

「現在看來這個決定是很對的。」她說,短短一天的論壇內容非常豐富,期間多次聽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獨特優勢得到肯定,感到極大鼓舞。

邱騰華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特區政府對此高度重視。此次在北京舉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是建立聯繫的起點,日後將繼續跟進。

他還向媒體介紹,此次組團來京特意帶了一些年輕的香港創業者。「『一帶一路』的商機不限於大企業,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科技等領域的項目正是年輕人可以發揮所長的機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