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城市與產業國際合作論壇在深舉行

2018-01-17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 記者 郭若溪攝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城市與產業國際合作論壇17日在深圳舉行,來自23個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近300位政府官員、專家及智庫企業代表圍繞「城市夥伴·產業合作·智庫紐帶」主題,就如何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推動經貿人文創新合作、構建新型城市夥伴關係等展開研討,以推動沿線城市間實現更加緊密合作。

據了解,目前,一共有4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深圳投資,2017年新設企業302個,增長39.8%,開通了深圳至明思特、杜伊斯堡中歐板列,連接集裝箱班輪達到205條。

「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城市與產業國際合作論壇在深舉行記者 郭若溪攝

「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城市與產業國際合作論壇在深舉行記者 郭若溪攝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表示,在「一帶一路」的務實合作上,工業和製造業是產業合作的主要領域。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基地,珠三角的製造業是經濟支柱。作為珠三角的重要城市,深圳應該發揮優勢、揚長避短,適度加大投資力度,調整結構,加快建設國際製造業強市,為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結合從事外交和外事工作半個多世紀的經歷,分享了切實的體會,他認為廣大青年朋友要心懷感恩祖國的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永遠聽黨的話,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

亞投行:加強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 記者 郭若溪攝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 記者 郭若溪攝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介紹了亞投行的發展情況,他指出,亞投行僅用兩年時間就與57個國家談判達成一致意見,通過了《章程》和相關政策文件,實施了很多項目,包括涉及48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在其中發揮的建設性作用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認可和肯定,體現了中國的影響力、塑造力。他表示,亞投行與「一帶一路」是兩個不同的倡議,有不同的使命,但是相互關聯的,未來進一步致力於促進可持續發展項目,繼續支持沿線國家基礎設施項目,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同時也期待亞投行與深圳有更加緊密的合作。

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於洪君 記者 郭若溪攝

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於洪君 記者 郭若溪攝

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於洪君在發言中提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把握好中亞、東南亞兩個重點地區,把握好共商、共建、共享三項原則,把握好中國-中亞-西亞、中巴、中國-中南半島、中蒙俄、新亞歐大陸、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突破意識形態分歧、社會制度差異、發展水平鴻溝、新冷戰思維。

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則表示,城市是全球經濟活動的樞紐,有些城市富可敵國,「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已搭建好合作框架,城市要發揮樞紐和載體作用;沿線大部分還是發展中國家,突出問題是要發展,產業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沿線國家的宗教、文化、語言、法律、習俗等差異很大,需要智庫深入研究,加強了解,增進共識。

在大會主題論壇上,多位專家圍繞如何發揮區域及產業優勢,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間的交流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希臘雅典副市長亞歷山大莫迪亞諾介紹了雅典發展情況,期待在智庫、技術、創新投資、基礎設施方面加強與深圳的合作。正泰集團副總裁陳建克認為,產業走出去,要很好融入當地,融合創新非常重要。中歐文化教育協會主席、歐盟亞洲研究所首席執行官顧愛樂亦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全新的戰略和開放性平台,能給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機遇,要加強信息交流和文化溝通,讓更多歐洲人了解中國的政策和戰略,了解「一帶一路」倡議。

論壇還設立了智庫紐帶、城市夥伴、產業合作、中醫藥國際化4個平行分論壇,中外嘉賓分別就加強政策溝通、城市交流、產業合作、中醫藥國際化展開廣泛深入討論,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建議,增進了各方對「一帶一路」建設的共識,促進了深圳與沿線地區的溝通交流。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