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解析中國第3艘航母亮點

2018-02-04
資料圖: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船塢下水瞬間。

資料圖: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船塢下水瞬間。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美國《大眾機械》網站1月19日發表凱爾·溝上的文章《中國下一艘航母將有很大進步》稱,中國第3艘航空母艦正在建造當中,很可能體現出優於前2艘航母的技術進步。第3艘航母從2015年開始建造,現在只是被命名為002艦。新航母很可能比2艘「前輩」更大,並配備電磁彈射系統,允許更大、更重的飛機攜帶更多武器,執行更遠距離任務。

報道稱,2012年9月,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正式入列。被稱為001A的第2艘航母與遼寧艦高度相似,於去年下水。

2015年3月,第3艘航母002艦開始在上海中船江南長興造船基地動工建造。中國研究和建造前2艘航母的過程同樣是一個學習過程,改動或改進的地方很少。不過,第3艘航母預計將大不相同。

報道稱,3艘航母之間的最大區別之一是個頭。遼寧艦被嚴格限制在現成的67000噸船體內。第2艘航母預計排水量相當,因為中國在學習如何複製一艘航母。第3艘有望將排水量增加到80000噸左右,長度也會稍稍超過遼寧艦。

擴大航母尺寸將具有多方面意義。002艦將攜帶更多燃料,既供給飛機,也服務自身。航母將能夠在遠離中國的海域執行任務。更新、更大的航母還將容納更多飛機,機庫和飛行甲板的承載能力都會得到提高。第2艘航母001A的艦島比遼寧艦小,釋放了更多甲板空間,002艦很可能進一步給艦島瘦身。

所以002艦的航空部隊有望大大增加。遼寧艦可以攜帶多達24架殲-15「飛鯊」多用途戰鬥機,001A有望將這一數字提高到30架。002艦的航空部隊很可能擴充至40架戰鬥機,另外還有多架艦載預警機。相比之下,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與福特級航母通常一次搭載至少66架飛機,如果條件允許,甚至可以搭載多達90架飛機。

報道稱,另一個重大區別是,與遼寧艦和001A艦不同,002艦預計將拋棄艦艏滑躍起飛系統,轉而採用彈射起飛系統。滑躍系統雖然簡單且相對安全,但不允許航母起降大型固定翼飛機。此外,滑躍系統限制了艦載戰機的燃油和武器重量,影響了作戰效果和範圍。

據報道,中國跳過蒸汽彈射器,轉而直接研製電磁彈射器,也就是類似美國海軍最新航母「傑拉爾德·福特」號近期投入使用的那種電磁彈射系統。美國《防務新聞》去年11月報道稱,中國希望在002艦上安裝電磁彈射器,但工程師無法用傳統發電機組滿足電磁彈射器的巨大耗電量。現在,中國海軍工程師似乎解決了電力問題(美國「傑拉爾德·福特」號是一艘核動力航母)。有了電磁彈射器,飛機的飛行範圍和裝彈量將取決於飛機本身,而非航母。

報道認為,002艦無疑還會有許多改進之處。航母很可能配備更強大的防空武器用於近戰,比如紅旗10短程防空系統。中國還將充實被動反導反魚雷系統,使航母在受到攻擊時保留還手之力。經過升級的醫療與海水淡化能力(已然成為航母的必備能力)使航空母艦能夠參與人道救援和賑災行動,正如美國航母已經在做的那樣。

報道表示,中國正在明智而謹慎地踏入艦載航空領域。在這一領域,魯莽行事與糟糕的判斷力只會換來毀滅與死亡。第3艘航母恐怕也無法真正反映中國對航母的期待,無疑還將有更多航母問世。等到002艦完工,我們將瞭解更多情況。很可能就在明年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