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饒宗頤的主要學術成就

2018-02-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饒宗頤從事學術研究80餘年,以博學精深見稱,在甲骨學、古文字學、簡帛學、上古文獻、考古學與上古史、古代中外文化交流史、敦煌學、宗教史(包括道教、佛教史、婆羅門教等)、民族學、歷史學、潮州學、藝術史、古典文學、詞學和目錄學等等領域都有極重要的貢獻,為海內外最為著名的國學大師。饒教授已刊著作和論文集54種,主編的學術書籍24種,主編、撰著大型學術叢刊3種(共48冊,部分屬饒教授自著) ,曾主編學術期刊4種,發表學術論文539篇、其他學術、文化類文章421篇。

饒宗頤學術著作《殷代貞卜人物通考》

饒宗頤學術著作《殷代貞卜人物通考》

日本著名漢學家池田溫教授曾說,二十世紀上半葉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學者是王國維先生,而下半葉是饒宗頤先生。另有學者說,饒宗頤先生乃我國一代百科全書式的人文學者。以下為饒宗頤教授主要的著述。

1.《韓江流域史前遺址及其文化》  1950 香港

這是第一部有關潮州地區新石器考古的著述,亦為潮州考古的第一部專著。內含有是次考古的「發見史略」、「遺址」、「石器」、「陶器及陶片」、「假定結論」及「後記」六部份,更附有出土的黑白照片。

2.《殷代貞卜人物通考》(上、下冊)1959 香港大學出版社

饒教授以20餘年之心力,利用出土甲骨資料,全面而系統地研究殷商時代貞卜人物的專著,更有學者認為這是一部早期商代社會原始資料最基本的綜合研究。此著出版後獲中外學術界高度重視,共有十三國文字書評予以介紹,在學術界產生重要影響。

3.《九龍宋季史料》選堂叢書(6)  1959 香港萬有圖書公司

全書分六卷,就宋元間人所記海上行朝史料進行研究,為研究宋季香港地區歷史最重要的著作。書前有簡又文的序言,書後有羅香林所作的跋及饒教授寫的補記。

4.《詞籍考》  1963 香港大學出版社

此著乃學術史上第一部以目錄學和版本學研究詞學的著作,其研究的方法與角度,為詞學研究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和打下了紮實基礎。

5.《饒宗頤二十世紀學術文集》2003年出版

此著為饒宗頤教授學術生涯之薈萃,收錄了饒宗頤先生80年學術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該著之後曾在內地出版發行簡體字版。

6.《饒宗頤教授著作目錄新編》2010年齊魯書社出版 

7.《饒宗頤書道創作匯集》2012年出版

全集共12冊,收入饒宗頤書法作品約1660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