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行星以其命名 饒宗頤: 天上有我粒星

2018-02-06
饒宗頤自豪「天上有我粒星!」(大公報資料圖)

饒宗頤自豪「天上有我粒星!」(大公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學大師饒宗頤今日(6日)凌晨去世,其一生的學術成就斐聲中外。江蘇南京紫金山天文台2011年10月將國際編號為10017的小行星命名為「饒宗頤星」,以肯定饒宗頤教授的卓越成就,嘉獎他對中國文化事業乃至對人類文化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

饒宗頤當年11月在香港出席「饒宗頤星」正式命名儀式,他表示頒星過程十分神秘,事前全不知情,直至結果公開後,饒的幼女饒清芬才臨時通知父親。饒老亦笑言:「嘩,天上有我粒星喇!」饒清芬指,其父生於1917年,而十分巧合的是,小行星編號最尾兩個數字亦是「17」。

時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黨委書記魯春林則在賀詞中表示,小行星命名具有國際性、嚴肅性、唯一性和永久性,是一項崇高的國際榮譽。「饒宗頤星」的命名眾望所歸,是「香港之光」和「潮州之光」,彰顯了饒教授的治學精神和學術成就,對弘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和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