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敏爾五天內兩提肅清「薄、王」遺毒

2018-02-07

【文匯網訊】2月5日,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為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提供堅強保證。這是最近五天之內陳敏爾第二次強調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與「薄、王」遺毒,是今年第四次強調,而今天距離2018年元旦還不到40天。

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陳敏爾

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陳敏爾

央視網報道,2月1日至2日,重慶市委常委班子召開2017年度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其中,第二個階段以加時加專題的方式,聚焦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大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全力推進重慶各項事業健康發展主題。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主生活會還有中央督導組、中央紀委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那麼如何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陳敏爾提了四點要求:

一、全市上下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的重要性緊迫性。

二、要保持清醒頭腦,客觀看待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的艱巨性複雜性,切實從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組織上、作風上全面徹底乾淨肅清惡劣影響和思想遺毒。

三、要掌握政策方法,把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與肅清「薄、王」思想遺毒結合起來,把全面肅清與重點肅清結合起來,切實增強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的針對性有效性。

四、要抓住「關鍵少數」,充分發揮領導幹部帶頭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的示範性鬥爭性。

進入2018年,陳敏爾已經四次講話強調肅清孫政才與「薄、王」遺毒,在1月25日重慶市政協五屆一次會議開幕會上,陳敏爾說,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引導全市上下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

1月31日,在重慶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式上,陳敏爾發表講話強調,要加強領導抓落實,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

自2017年7月15日,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以來,已經至少8次在公開場合強調肅清孫政才與「薄、王」遺毒,從他上任的第一天就開始了。

2017年7月15日,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同志宣布中央決定:孫政才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敏爾同志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陳敏爾在當時的會議上表態,堅決防止出現「七個有之」的問題,堅決清除「薄、王」案件的惡劣影響。

2017年7月24日,新華社發佈消息,鑒於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2017年10月9日,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陳敏爾指出,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地將全面從嚴治黨長期堅持下去,堅決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堅決防止出現「七個有之」問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2017年10月19日下午,出席中共十九大的重慶市代表團舉行開放日活動,陳敏爾發言並回答記者提問。在被問及「孫政才嚴重違紀,給重慶造成了哪些危害和影響?重慶既面臨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還面臨肅清『薄、王』思想遺毒的任務,下一步市裡將採取怎樣的措施?」時,陳敏爾回答到:把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與肅清「薄、王」思想遺毒結合起來,全面、乾淨、徹底清除惡劣影響。

2017年11月21至22日,陳敏爾前往重慶市委政法委等調研市政法工作強調,要堅決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12月14日,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陳敏爾強調,把進一步糾正「四風」與堅決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結合起來,推動全市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除了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9月4日,《人民日報》刊發了陳敏爾的署名文章《抓好「四個紮實」,開拓重慶發展新境界》。文章中指出,凈化黨內政治生態,認真整改落實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堅決清除「薄、王」思想遺毒,堅決防止出現「七個有之」問題,把好乾部選出來、用出來、管出來、帶出來,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當好黨內政治生態「護林員」。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