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文遠等9人反釋法遊行案 申永久終止聆訊被拒

2018-02-08

【文匯網訊】(記者 葛婷)9名「香港眾志」及社民連成員,2016年11月「反釋法遊行」不理警方勸喻堵塞馬路,事後被控告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合共7項罪名, 案件8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審前爭議,辯方早前以無法進行公平審訊及濫用司法程序為由,申請永久終止聆訊,裁判官經考慮後,拒絕有關申請,並將於明午開庭聽取其中兩名被告林朗彥及林淳軒的答辯,二人早前已表明會認罪。

包括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在內的9名示威者,遊行期間跟警方對峙近4小時,各人於去年4月被警方上門拘捕。

案件早前進行法律爭議時,裁判官以公眾利益為由,豁免控方披露4份警方行動指令文件中被遮蔽的敏感內容,辯方即以得不到公平審訊申請終止聆訊。

裁判官黃雅茵8日解釋拒絶終止聆訊原因,指有關警方行動指示的文件,控方已提供一份刪去機密資料的版本給辯方,不存在公眾利益凌駕被告人權利的情況,辯方不能繼續聲稱得不到公平審訊或控方濫用程序。

裁判官指,法院只會在非常例外的情況下,才會行使終止聆訊的權力,諸如案件不可能進行公平審訊、審訊即使公平卻存在濫用司法程序等,可見門檻甚高。

至於辯方質疑未有傳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豁免披露」證書作供,解釋他向法庭撰寫豁免證明書的內容,黃官認為考慮到張司長的職能,及證書未有不清晰或令法庭不滿之處,決定毋須傳召政務司司長到庭作供,這樣並不會構成程序不公。

由於永久終止聆訊申請被拒,案件將進入正審階段,控方透露屆時會傳召57名證人,預料審訊需時至少20天。

9名被告中,吳文遠及林淳軒面對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林朗彥、葉志衍、盧德昌、陳文威、周樹榮及鄭沛倫被控參與非法集結罪;周嘉發除了被控襲警罪,另與葉志衍同被控阻差辦公罪名。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