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建計劃」4月推 房署擬發「回頭紙」

2018-02-08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社會福利署計劃於今年4月實施綜援長者福建省養老計劃。據了解,房屋署建議將俗稱「回頭紙」的恢復戶籍保證書的涵蓋對象,擴展至參加「福建計劃」的公屋長者,以保證他們若日後回港定居仍可獲配公屋。此外,根據房屋署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15.51萬宗一般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

根據現行安排,公屋戶參加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便須交還公屋單位,房屋署在收到申請人或社署通知後,會保留公屋單位租約最長3個月,以便申請人適應新的生活環境,然後才決定最終是否長居内地。房屋署亦會因有關租戶的要求發出「回頭紙」,以保證他們若日後回港定居仍可獲配公屋;而「回頭紙」持有人與合資格公屋申請人看齊,同樣享有綠表資格。

據了解,為配合「福建計劃」預計在今年4月實施,房屋署建議將「回頭紙」的涵蓋對象擴展至參加該計劃的公屋長者,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於下周三開會討論有關建議,房屋署預期建議會受公屋租戶和普羅大眾歡迎。

房屋署8日並公佈公屋輪候冊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共收到28.29萬宗公屋申請,當中約有15.51萬宗為一般公屋申請,配額及計分制下非長者單身申請有約12.78萬宗。輪候時間方面,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較去年第三季微升0.1年,長者單身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2.6年。

柯創盛倡私樓地建公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公屋申請持續上升,建屋量卻未達標,輪候期回升是意料之內,相信未來會突破5年。民建聯希望政府短期內撥出部分私樓用地興建公屋。在庫房「水浸」的情況下,政府應該積極考慮向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申請家庭提供租金援助。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