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孔府過大年再現傳統年俗 品「天下第一家」年味

2018-02-08
大成殿前舉行的祭孔大典。

大成殿前舉行的祭孔大典。

孔子書畫院名譽院長孔祥勝現場撰寫春聯。

孔子書畫院名譽院長孔祥勝現場撰寫春聯。

一位小遊客正在重光門體驗貼春聯。

一位小遊客正在重光門體驗貼春聯。

一位小女孩正在和爸爸學習傳統茶藝。

一位小女孩正在和爸爸學習傳統茶藝。

小朋友在曲阜顏廟體驗傳統的拓片活動。

小朋友在曲阜顏廟體驗傳統的拓片活動。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丁春麗)2月8日是臘月二十三,也是我國北方民間俗稱的「小年」。貼春聯,做年畫,蒸花糕,大成殿祈福……在孔子故里曲阜,「我到孔府過大年」系列活動讓遊客們感受到濃濃的傳統年俗。

8日下午,孔府門前,鼓聲陣陣,舞獅歡騰跳躍。「福星」「祿星」「壽星」現身孔府「迎春祈福儀式」,他們向遊客送上新年的祝福,並把祭祀聖果、糕點、灶糖分享給現場的中外遊客,把孔府的福氣傳遞給大家。

貼春聯、貼門神年味濃起來

作為「天下第一家」的孔家,過大年非常隆重,從臘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衍聖公府都被濃濃的年味所籠罩。孔府的年俗內容眾多,尤以文化特點突出,具有不同於平常人家的特色。在眾多的孔府年俗內容裡,特點最突出的也是春聯和門神。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孔府大門西側,孔子第七十五代孫、孔子書畫院名譽院長孔祥勝現場揮毫潑墨,大副春聯一氣呵成。大門東側,孔子博物館專職畫師、孔子書畫院副院長邱清峰現場製作年畫。

「重光門」是孔府內一座小巧玲瓏、別具一格的木結構屏門,四周卻不與垣牆連屬,因明嘉靖皇帝御賜的「恩賜重光」得名。此門為孔府各建築中的最高規制,代表著皇室對孔子的崇敬以及對孔子後裔的特殊禮遇。此門平時關閉,只在皇帝駕臨、迎接聖旨、祭孔、婚喪等大典活動中才可打開。

當日下午,眾多遊客聚集在「重光門」前一起參與貼春聯、門神。刷漿,先貼上兩張手執長柄金瓜、身穿鎧甲的武門神,再貼上「爵列三公榮袞紱,身通六藝紹箕裘」的大紅春聯,裝扮一新的重光門成了遊客拍照的最佳背景。

孔府過年更講究

孔祥勝告訴記者,孔府過年比百姓人家更講究,也多一份歷史的厚重。「孔府的春聯尺幅比民間的都要大,少則5個字,多則20幾個字。」孔祥勝說,孔府春聯不但要求紙墨精良,書寫工整、漂亮,還要辭句典雅, 內容多來自聖賢經典。

現存《孔府檔案》中,至今還保留著明代的門神印版和清乾隆二十四、二十五年(1759、1760)的春聯底本。春聯底本詳細記錄了各門柱的春聯聯語,標明了春聯的紙色、長度和寬度。

孔府的門神亦有講究,孔府的大門、二門、內宅門和外院大門貼的是武門神,內門貼的都是祈福納祥的文門神,如「加官進爵」、「加官進祿」、「加官進壽」、「帶子上朝」以及「福祿壽喜」、「子孫滿堂」等等。孔府的門神與民間不同,孔府有自刻的印版, 種類比民間的多,尺幅比民間的大,而且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印製、張貼程序。

遊客熱衷曲阜研學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孔廟大成殿前,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研學團朗聲誦讀《論語》。觀祭孔大典,賞祭孔六佾舞,拜先師孔子,遊客紛紛在大成殿前許願祈福。同時,在相鄰不遠的顏廟,遊客們還可以學習茶藝、拓片以及儒家禮儀等,真切體驗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

2013年11月,習近平主席視察曲阜,也隨之帶來了國學熱和傳統文化的強勢回歸。曲阜研學旅行持續升溫,越來越多的人把學習和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目的地鎖定曲阜。

曲阜市副市長彭照輝告訴記者,孔府傳承著規模最盛大的中華民族春節禮儀,是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國家庭過年模式。此次推出孔府過大年活動,讓遊客通過動手蒸花糕、貼春聯、掛燈籠,一起守歲、吃年夜飯,到孔廟向孔夫子拜師許願祈福等活動,全面瞭解聖人故里「過大年」的各種傳統儀式,展示中華民族淳樸善良的自然天性與精神風貌。

孔府過年「禮」數多

「孔府過年非常隆重,整個過程遵循古禮,各種禮儀、禮樂、禮數非常多。」孔子第七十四代孫、曲阜市孔子國學教育培訓中心主任孔繁鵬告訴記者,孔府作為古代宗族代表,這種春節禮儀更是秉持了孔子「詩禮傳家」的文化傳統。

孔繁鵬說,孔府過年的年俗之所以保存的最完整,這與中華民族的文化傳承一脈相承。同時,在孔府檔案裡面,也詳細記載了這種年俗的各種禮節、程序等相關內容,加之孔子後人通過一代代的「言傳身教」將這種習俗傳承到如今。

按照舊例,從臘月初一開始,每到晚上,孔府鐘鼓齊鳴,上上下下便開始做過年的各種準備。孔繁鵬說,孔府的整個年俗活動完全按照古禮有序進行。臘月初八喝臘八粥,臘月十五點「朝天燈」,臘月二十三之前「蒸壯」,臘月二十三祭拜灶王爺,臘月二十四「掃塵」……

孔府過年最隆重的就是過年的祭祀活動,相比普通人家,孔府祭祀規格高,祭祀禮儀複雜,祭品更加豐盛。特別是初一早晨在孔廟進行的祭孔活動,完全遵循禮制,衍聖公率孔氏後人行三跪九叩大禮。

孔繁鵬告訴記者,孔府在很多老百姓看來是一個神聖的地方,過年的年俗更是接觸不到。近年來,孔府邀請遊客一起過大年,讓遊客一起體驗孔府的年俗活動,也是喚起大家對中國傳統節日的情感,進一步弘揚我們的傳統文化。

孔府傳統年俗

臘月初一晚上鐘鼓齊鳴;為過年做各種準備;製作花炮。

臘月初八熬製臘八粥。

臘月十五豎「朝天桿」點「朝天燈」至正月十五。

臘月二十三前「蒸壯」,如花糕、花卷、年糕、饃饃、糖包、豆包等。

臘月二十三祭拜灶王爺。

臘月二十四「掃塵日」貼春聯、門神。

除夕夜辭歲,祭拜家廟、祠堂等;恭迎灶王爺。

初一迎春拜年,祭拜天地、家廟、孔廟;喝「元寶湯」

正月十四黃豆面捏「燈盞」。

正月十五送天地神靈,看耍龍燈等民俗表演。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