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佛山地鐵工地坍塌至8亡3失聯

2018-02-08
圖為坍塌現場(網絡圖片)

圖為坍塌現場(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繼韶關一煉鐵廠發生致8人死亡的煤氣洩漏事故後,廣東再出現一起致多人死亡的重大事故。7日晚,佛山地鐵2號線綠島湖至湖湧盾構區間工地地面出現坍塌。至記者截稿時止,已確認8人死亡,另有3人失聯,9人獲救並被送往醫院搶救,目前無生命危險。據官方消息,事發時,工地突發透水,作業工人嘗試堵漏未果,滲水致隧道及路面大面積坍塌。目前,廣東省已成立事故調查組,對事故進行全面徹查。

據現場工人介紹,事發前,中交二航局項目部30多名工人正在工地作業,盾構機在隧道內向前挖掘。期間,挖掘區有一處面積不大的窟窿出現漏漿現象。雖然漏漿口不大,但現場負責人已經預感到事情可能朝壞的方向發展,存在較大坍塌風險。此時,有作業區負責人和工人正在積極搶修。

然而,事故還是發生。8時左右,前方突然傳來一聲「轟」的響聲。有工人喊出一聲「開始塌了,快跑」。工人們紛紛朝相反方向奔跑。工地快速組織了3批人次疏散,但清點人數時,發現仍有多人在地下。之後,隧道內陸續傳來多個響聲,大面積坍塌出現了,路面也出現沉陷,並慢慢積水。

據媒體報道,地陷路段發生在季華西路一環橋底到佛山國際衛浴城附近路段之間,地陷面積寬廣,雙向8車道的道路,連同道路中間的隔離帶,以及北邊人行道均發生塌陷。地陷面積約有2個籃球場大,深度6-7米,瀝青路段大塊脫落,地下管道和路燈全部掉入坑中。

據佛山市政府8日午間通報,7日晚上7時,佛山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中交二航局標段綠島湖至湖湧盾構區間右線工地突發透水,作業工人嘗試堵漏未果,至晚上8時40分左右,現場透水面積擴大,導致隧道管片變形及破損,引發地面季華西路三十多米路段坍塌。

經緊急搶救,共救出9名施工人員,目前均無生命危險。據初步核查,事故導致8人死亡,3人失聯。救援善後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

記者瞭解到,事故發生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員,防止次生事故,查明事故原因,並舉一反三,對大型施工工地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改。目前,廣東多部門已派員到現場並緊急抽調專家支持救援、協助調查,市、區有關部門全力組織力量投入救援處置工作。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調查組。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