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車長力數九巴「三宗罪」

2018-02-12
黎兆聰(前中)批評九巴公司管理手法失誤,悲劇再度揭示本港公營巴士「道路計時炸彈」危機,管理層難辭其咎

黎兆聰(前中)批評九巴公司管理手法失誤,悲劇再度揭示本港公營巴士「道路計時炸彈」危機,管理層難辭其咎

【文匯網訊】載滿馬迷的大埔公路九巴翻側釀成嚴重傷亡慘劇,再度揭示本港公營巴士「道路計時炸彈」危機。有九巴車長力數公司「三宗罪」:現時七成車長欠缺培訓導師指導「操車」;編制失當更令車長作息不足;兼職司機表現的監管機制欠奉。車長直斥管理層「擘大眼講大話」,難辭其咎,又指本地道路安全同樣有改善空間,建議運輸署為交通燈加設倒數顯示,以降低交通意外風險。

「派紙仔」培訓無實戰指導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回應這宗九巴大車禍。汽總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指,公司聲稱為車長提供足夠培訓是「擘大眼講大話」,批評管理層近年削減資源,導致培訓導師不足,只有三成車長投入路線服務前,可在導師指導下親自駕駛,熟習路線及地面情況。餘下七成車長則以行內俗稱「派紙仔」的形式培訓,扮演乘客隨車體驗路線。

黎兆聰舉例,行內俗稱「黃牌站」的巴士必停站,常見於荃錦公路、林錦公路、西貢公路等連續下坡路段,規定巴士必須埋站駛停,讓巴士的剎車系統緩衝,避免連續運作而過熱失效。「無培訓(導師)一定唔會知」,他認為車長欠缺指導及實戰經驗下較易出事。

「賣鐘」過勞 日休息僅六小時

黎兆聰又稱,九巴現時約有8300名車長,當中約560人為兼職車長。不少全職車長因「賣鐘」而出現疲勞駕駛,公司對兼職車長的監管亦不足,從未了解他們完成正職工作後,是否尚有精神,勝任駕駛工作。公司編制失當亦削減司機作息時間,以車長近日被更改行車路線為例,每日休息時間僅餘六小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稱,現時九巴車長月薪遠低於市場中位數,促請改善待遇福利,以免車長流失,及吸引新人入行。政府亦應正視專營巴士的管理及營商問題。

倡交通燈設倒數助剎車

黎兆聰補充,本港市區人多車多,建議政府參考外國,為全港交通燈加設倒數顯示,讓司機更能掌握時間剎車等,降低意外發生;至於外界建議巴士應仿效小巴,加設車速顯示器,黎則表示反對,指巴士已內設「截油」裝置限制巴士車速,擔心此舉或會對車長構成無形壓力。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