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歲末意外高發期 加強巡查預防為主

2018-02-13

【文匯網訊】大埔公路致命交通意外令人悲痛,十九個家庭要在哀傷中度過年關。全港市民「集氣」支持與鼓勵,或響應捐血或慷慨捐款,令人欣慰也令人感動。而特區政府的高效應變與及時支援,最大程度上協助了傷亡者家屬渡過難關,讓市民感受到了這是一個「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的政府,應當予以肯定。

但顯而易見的是,現在仍不是做總結或自我滿足的時候,全力救治傷者以及盡快物色人選以令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工作,是當務之急。而若考慮到歲末年初是意外高發期,在一些傳統上易發生事故的範疇,尤其在公共交通安全、旅遊景點人流管制、樓宇防火等方面,政府各部門應當加強巡查,並採取措施在原有的基礎上提升應變能力。

第一,確保公共交通安全無虞。此次嚴重致命交通事故,儘管當中有諸多「意外」因素,包括巴士司機的「危險駕駛」以及不可控原因,但從過去多宗重大傷亡事件中吸取的經驗教訓可知,「做多一步」、「嚴格把關」,往往是減少傷亡的重要法寶。以六年前造成三十九死的「南丫海難」為例,若海事處事前有盡責巡查,就極可能避免意外的發生;又以機場安全檢查為例,機管局以及各航空公司的有效的安全制度,確保了萬無一失。各部門乃至社會各界都應以此次意外為鑒,舉一反三,加強監督與巡查。

第二,確保景點人流管制順暢。農曆新年將有數十萬遊客湧入香港,在一些旅遊景點、商業中心乃至地鐵站內、年宵花市等地,於新年倒數或是大型活動舉辦期間,人流爆發式增加帶來巨大意外風險,應當高度注意可能出現的異常情況。當然,香港警員是一支非常優秀的隊伍,過去亦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在此方面會有足夠的應變政策。但兩年前的「旺角暴亂」則反映了一些應對上的不足。不斷提高警覺意識、提升整體應對能力,是避免意外發生以及發生後可及時有效處置的重要因素。

第三,提升公眾節日防火意識。香港樓宇的消防安全措施及監督應當予以肯定,但在提升公眾防火意識方面仍有待加強。尤其在於,過去一個月來,香港迎來少有的持續低溫氣候,許多家庭加強禦寒購置暖爐,增加了火災隱患,需有足夠的提醒;另一方面,消防處正草擬新的法例,但在生效之前,舊式工廈防火標準仍存在巨大隱患。當局應當加強巡查,重點尤其應放在對警報系統、逃生途徑、消防和救援進出途徑等方面,盡可能做到萬無一失。

大埔公路致命意外為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添上了陰影。防患於未然,政府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均需以此為鑒,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多走一步」、「多做一步」。「意外」往往發生在無法意料之處,但足夠的警覺與充足的準備,是減少意外的不二之途。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