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浚生為人處事令人難忘

2018-02-21

文:關昭

中聯辦昨日向前天病逝的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在杭親屬發去唁電,對張浚生的逝世表示沉痛悼念,向親屬致以深切慰問。

唁電指出:張浚生同志在港十四年間,堅決貫徹執行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大力宣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為香港順利回歸及平穩過渡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這裡,堅決貫徹、大力宣傳、廣泛團結、突出貢獻四句話,可說生動、準確概括了張浚生在港工作期間的表現,亦是昨天本港各界人士對他的共同評價。

張浚生在港工作期間,廣交朋友、聯繫傳媒,以能言善道見稱,對人多笑臉相迎,因此在當時以至昨日一些人士的憶述中,都強調其包容、開放的一面,認為當年港人社會接納張浚生是因為他「不太左」,不像後來一些中聯辦人員那麼「強硬」云云。

這些說法,與其說是對張浚生的恭維,毋寧說是「以偏概全」的「一得之見」而已,並非恰當、全面的評價。張浚生生前與人為善、較易溝通,確是事實,但其愛國愛港、維護與宣傳「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絕不容置疑,與什麼「左不左」無關,而且恰恰相反,張浚生批駁起來不僅立場鮮明、毫不退讓,而且句句「到肉」、不留情面,連一向「牙擦擦」的「肥彭」也忌他三分。

不過,張浚生立場堅定之餘,其處事待人的親和力,的確具有過人及值得學習的地方,箇中原因相信與其科學學者背景和雅好文學藝術的學養有關,因此工作起來更能予人通情達理和不生硬的感覺。

中聯辦唁電中對張浚生行事為人的形容:情感真摯、求真務實、謙遜無私、博學多智、豁達風趣,堪稱生動地重現了張浚生的個人形象,而其在香港過渡回歸特定時空中的貢獻也將永留史冊和留在港人心中。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