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切實做到五看齊 做好新階段港工作

2018-02-23

【文匯網訊】新春伊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22日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集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親切關懷香港同胞並連續3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等參加會議。

2月6日,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逝世,習總書記立即指示中聯辦負責人轉達對饒老逝世的悼念和對家屬的慰問;2月10日,香港新界大埔公路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習總書記第一時間瞭解有關傷亡和救助情況,並指示中聯辦負責人向特區政府轉達對事故遇難者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者的親切慰問和對特區政府及時有效救助工作的充分肯定;2月14日,習總書記又親自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表達對香港青少年朋友的問候、關愛和期許。

會議指出,在春節前不到10天的時間裡,習近平總書記連續3次親自關心關注香港,還在「中共中央國務院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向香港同胞致以新春祝福,讓廣大香港市民感受到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充分反映了習總書記在日理萬機中始終關心香港同胞的安危冷暖、所思所盼,為香港同胞送來濃濃暖意,也彰顯了習總書記所說「香港一直牽動著我的心」包含的對香港同胞的深情厚意。可以說,「中南海始終直通人民群眾」,中南海始終直通香港同胞。

會議認為,中央駐港機構要進一步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認識,切實做到5個看齊,切實增強做好新階段香港工作、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

一是向習總書記高度重視「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親力親為關心香港同胞的領袖風範看齊。習總書記高度重視「一國兩制」事業,將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之一,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博大胸懷和領袖風範。特別是在春節前公務繁忙、日理萬機之際,連續3次對香港同胞親自表示關注關心並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讓廣大香港市民感受到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也讓中央駐港機構再次感受到極大鼓舞,深深感悟到「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為「重大課題」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中的「份量」。中央駐港機構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做到向黨中央看齊,向習總書記看齊,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指示要求,順應「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時代發展,自覺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努力鞏固維護和發展好香港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

二是向習總書記不忘初心、情系人民的深厚為民情懷看齊。十八大以來,民生始終是習總書記念茲在茲的重大關切,貫穿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從強調「只有讓香港澳門居民安居樂業,才能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到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大眾」,再到這次集中對香港事務作出指示批示,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一直「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中央駐港機構必須增強向習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時刻不忘初心、永遠情系人民,忠實履行好傳遞習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香港廣大市民的關心、關懷和關愛的重要職責,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配合中央有關部門制定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相關配套實施方案,落實好中央有關部門出台的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不斷促進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謀求新發展、成就新輝煌。

三是向習總書記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著力促進增強國家意識和文化認同的高度自信看齊。習總書記第一時間對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逝世表示悼念、對家屬表示慰問,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對知識和人才的尊重、對香港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充分肯定。習總書記的文化大自信,不僅對內地而且對香港繼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長遠指導意義。習總書記多次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是維繫包括香港澳門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我們一定要以傳承和創新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為重點,推動香港社會對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和發揚,加強愛國主義和國家觀念教育,幫助香港同胞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香港市民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增強民族認同感與自豪感。

四是向習總書記關心青年、助力青年成長的歷史責任擔當看齊。習總書記一直都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把青年看作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支持青年在人民的偉大奮鬥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習總書記也一直關心香港青年,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期間,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要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特別是習總書記在收到「少年警訊」成員親手製作的新春賀卡後,在十分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寶貴時間親自回信,希望他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瞭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再次體現了總書記對香港青少年的關心和期許。我們要按照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關心青少年的學業、就業、創業,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把愛家和愛國結合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在服務香港、報效國家中成就自己、發展自己。

五是向習總書記不懈奮鬥、攻堅克難的崇高品質和堅強意志看齊。習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在春節團拜會的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這既是對內地民眾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也是對香港同胞提出的殷切期望,展示了習總書記不懈奮鬥、攻堅克難的堅強意志和崇高品質。「一國兩制」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沒有任何先例可循,我們更需要學習和弘揚這種不懈奮鬥、攻堅克難的堅強意志和政治自覺,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會議強調,中央駐港機構一定要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兩個建設好」的指示精神,切實貫徹落實好習總書記的有關指示和中央決策部署,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有為,繼續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創造香港更加輝煌的美好明天!

來源:中聯辦網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