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大靖奪首金 教練:我們沒有亂了方寸

2018-02-23

【文匯網訊】平昌冬奧會22日結束了短道速滑項目全部的比賽。在最後一天的較量中,中國選手武大靖以最霸氣的方式在男子500米項目中奪冠——這是中國代表團本屆賽事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短道男子項目的首個冬奧冠軍!同時,武大靖還在四分之一決賽和決賽里兩次打破世界紀錄。在平昌,中國短道隊經歷了判罰爭議導致的各種坎坷,最終以金牌收官,其中有收穫,也有思考。

這一槍,是武大靖在22日晚上、在男子500米項目中滑的第四槍!此前,他經歷了四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還得算上半決賽兩個對手相撞、折斷了冰刀、導致滑了三圈的選手被迫重新出發的那一槍!然而,這一切都沒擋住武大靖!從第一槍到第四槍,從第一秒到最後一秒,每一個瞬間,他都頑強淡定地滑在所有人的最前面!給對手留下的,只有背影!

獲得銅牌的東道主選手林孝俊賽後承認,他和隊友黃大恆都進了決賽,但武大靖太優秀,他們也沒了爭金之心,只想邊滑邊看,最後能拿獎牌,實屬幸運!而作為索契冬奧會銀牌得主武大靖表示,他就是不想給任何人、任何機會:「打破世界紀錄,我沒想過,我只想拿第一!決賽以後,我也不知道成績,到了休息室,教練才告訴我破紀錄了。奪冠很激動!腦子裡都開始走畫面了!(笑)衝線以後,我想,這回是真的拿第一了!老師(主教練李琰)說,你很棒!我說,謝謝老師!」

在武大靖這次衝線前,中國隊經歷了太多!全隊幾乎人均一次犯規;女子接力被判犯規,更是讓人不服氣。雖有李靳宇奪取女子1500米銀牌的意外之喜,但金牌遲遲不到,不誇張的說,人人都壓力山大,尤其是男子500米的奪冠熱門——武大靖!而此時此刻,全隊都在幫他減壓!

金牌落袋的那一瞬間,韓天宇就忍不住為隊友吶喊了一聲「還有誰」!他後來表示,好哥們的實力就是這樣強悍!

「早上的時候,我們都在互相鼓勵,都告訴大靖要平穩心態,滑好每一輪,不要去想什麼結果。大靖確實發揮得非常好!」

而武大靖透露,從教練到每個隊友,加上女隊的范可新她們都跟他說「放下一切,啥都別想」,但他的壓力仍然很大,最後用盡了力氣!由於體力不支,他沒能幫助全隊奪取接力金牌——這是他最大的遺憾!

7年前還是陪練的武大靖,一步一個腳印走到今天,已成為中國短道歷史性的人物。主教練李琰對他的評價是「越來越堅定」;而這份堅定,在中國隊歷經波折的本屆冬奧會上終於變成中流砥柱。武大靖說:「賽前,我對自己有很多期待,對接力也有很多期待。但最終能拿到500米冠軍,就很不容易了!我們出現了問題,現在還說不清楚是什麼原因,我們會積極改進,未來做到整個隊伍的最好。」

平昌的經歷,讓武大靖更期待2022年北京冬奧會。但對主教練李琰來說,北京的事,要從平昌做起。雖說平昌是她執教中國隊以來、奪金最少的一屆冬奧會,但在她看來,隊員們在艱難的環境下已經做到了最好,年輕人的成長也需要一定周期。不過,女子接力的遭遇,還讓李琰想到了更多:「從專業角度講,三個隊都有犯規,但他選擇了犯規最嚴重的一個隊拿了冠軍,另外兩個剝奪成績。這是對短道的傷害!因為短道就是身體接觸的項目,如果沒有影響到名次,這個特點只會讓項目更精彩,讓老百姓看的更過癮!這才會讓項目更好的發展下去。」

身兼中國滑冰協會主席的李琰強調,未來要改進自己,更要完善環境。但僅就中國隊整個團隊在重壓之下的表現而言,她非常自豪:「我們團隊的每個人,從教練、運動員到後勤保障人員,沒有一個人亂了方寸的!大家都堅持咬牙到最後,沒有一個人收拾行李,因為我們堅信最後會有好成績!」

對此,武大靖的話更生動:「如果我能把我的金牌掰開,我想給我們團隊里每個成員一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