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君彥讚特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2018-02-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過去一年立法會「火花四濺」,但在新春佳節,一眾議員也暫時「收火」,與政府官員把酒言歡。立法會26日舉行一年一度新春午宴,特首林鄭月娥更率領一眾司局長捧場,往年「杯葛」午宴的反對派26日亦有5人出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致辭時讚揚林鄭月娥上任特首以來,改善了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他更引用狗的「八德」,希望官員及議員在不同的崗位上加以發揮,為市民謀福祉。

梁君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宴會廳設新春午宴,宴請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政府高級官員和全體立法會議員等,逾100名嘉賓和議員歡聚一堂。5名出席的反對派議員,分別為民主黨塗謹申和黃碧雲、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教育界議員葉建源。

梁君彥致辭時首先祝願香港特區於狗年繁榮進步、政通人和,並希望行政立法關係繼續改善。他亦提到今年為狗年,而狗有「忠、義、勇、猛、勤、善、美、勞」8種美德,「唔係吠得」,故祝願各嘉賓和議員在不同崗位發揮「八德」,服務社群,為市民謀福祉。

他認為,林鄭月娥上任後,行政與立法關係確有改善,「唔單止同我地(議員)whatsapp,仲會每個月嚟我地個答問大會」,及邀請議員出席後日的雞尾酒會。他希望對方未來能持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午宴也是政府高官和議員交流的好機會。黃碧雲於午宴後表示,席間曾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討論「一地兩檢」事宜,她就引述鄭若驊回應,重申「一地兩檢」無礙「一國兩制」的立場,亦不會打開香港基本法的缺口,特區政府會為基本法作把關。李家超則指深圳灣口岸過關方便,反問黃碧雲有沒有去過,黃碧雲稱自己沒有去過,建議當局於今年4月安排議員參觀大灣區時從深圳灣回港,順便考察。

被安排入位主家席、與林鄭月娥同檯的葉建源,於午宴後聲稱,有機會與林鄭月娥討論教育政策,又提到林鄭月娥暗示在周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內會有相關的內容。葉建源又提到,席間林鄭月娥席較少談及一些敏感議題,只集中談經濟例如啟德碼頭及科技經濟等話題。

除了議員享用豐富午餐之外,按照過往的慣例,主席梁君彥亦相當「識做」,特意買了燒豬「慰勞」記者「醫肚」,更有專人負責「分豬肉」,保證個個在場記者都有份享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