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批美政客政治干預港事

2018-02-03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提名「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身在北京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批評,有外國政客利用一個受世人尊崇的國際獎項來做「政治干預」工作,她對此表示遺憾。 

林鄭月娥在北京被傳媒問及「三丑」獲提名一事時表示,她個人認為,諾貝爾獎項是一個受世人尊敬的國際性獎項,但「有一些政治人物似乎是用一個這樣的國際獎項的提名去表達一些政治信息。『佔中』是什麼性質的行為,我想其實大家都知道,法庭亦為此作出裁決。所以我對於有一些外國政客今次這樣的行動,我是表示遺憾。」 

張建宗:外國政客不諳港實情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在一公開活動回應傳媒提問時也指,香港有法治的根基,社會一定要有秩序。儘管特區政府不會評論個別案件,但「佔領」大家都知道是違法的,外國很多政客未必了解香港的實情,個別政客更可能有自己的目的。「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真真正正秉公辦理,我們亦要尊重法庭,司法獨立。」 

針對美國傳統基金在今年報告中指稱香港特區終審法院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限制」,他認為這是誤解,因為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說明,基本法最終的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而人大常委會在非到必要時都不會使用釋法權。事實上,特區終院也曾請求人大常委會釋法。張建宗重申,外國人看香港事物往往可能未必了解香港的實情,所以特區政府有責任多解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