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官方首確認研建核動力航母

2018-03-01
圖:去年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儀式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 資料圖片

圖:去年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儀式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繼遼寧艦服役形成戰鬥力、首艘國產航母下水並即將海試之後,中國航母建設再傳佳音。大型國企中船重工27日對外發佈新時代發展戰略綱要,其中強調要「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等攻關突破,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這是官方首次確認正在加快攻關研製核動力航母。受訪專家向大公報指出,核動力航母續航力長,是中國走向深藍必然之選,中國擁有相關技術儲備,相信未來將按部就班逐步批量生產和製造。

中國未來的國產航母以及後續型號,是否將採用電磁彈射和核動力,一直是外界和軍事圈熱議的話題。中船重工27日在官網和官微發佈「新時代中船重工高質量發展戰略綱要」,其中重點提及如何構建中國特色海上現代作戰體系,提出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等攻關突破,增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環球時報引述軍事觀察人士表示,這是官方首次確認中國核動力航母計劃的存在,從中船表述看核航母還處於「加快攻關突破」過程中。

專家:通通換成核動力

目前,美國現役航母清一色採用核動力系統,中國遼寧艦和建造中的首艘國產航母均是常規動力。知名軍事專家楊毅海軍少將向大公報介紹,核動力航母主要是續航時間長,可節約出大量的空間來存放更多武器彈藥和生活補給品。中國作為一個海洋大國,特別是海洋強國,要建設強大的海上力量,航空母艦不可或缺。從長遠而言,中國要實現走向「深藍」,核動力航母也是一個必然選擇,這對於中國建設一支強大的海軍,維護國家利益及世界與地區和平都非常重要。

楊毅表示,中國早已擁有攻擊型核潛艇和戰略導彈核潛艇,中國反應堆技術成熟。不過,核動力航母與核動力潛艇動力差距很大,進而對反應堆整體要求更高。不過,中國擁有很好的基礎,有相關技術儲備,中國建造核動力航母的道路,不是實現一個從零到有的問題,而是一個從小到大的問題。

「從長遠來講,未來中國的技術完全成熟了,其中不單單是核動力技術的成熟,還包括建造航母整個技術的成熟後,中國就會根據自身需要,批量生產和製造航母,比如,建造三個航母編隊、四個航母編隊或者五個航母編隊。從長遠講,中國未來的航母會通通換成核動力航母。」楊毅說。

2017年11月,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曾表示,「現在我們已經能夠自主地設計和建造任何型號的國產航母」。航母專家李傑對環球時報表示,從這句話中可以理解為,中國能建造滑躍起飛,彈射起飛技術的航母,基本核心技術已掌握。

「一次裝料」提升部署能力

去年12月6日揭幕的中國上海國際海事展上,中船重工展台展示4種海洋核動力平台及船舶,包括標榜「具有一次裝料運行、週期長」等特點的2萬噸海洋核動力平台。裝料頻率與航母部署能力關係密切。法國「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直接運用「凱旋」級核潛艇所運用的K15型反應堆,每5年需進行一次「開膛破腹」裝料工作,嚴重降低航母部署能力。

美國去年正式服役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裝配的A1B反應堆,設計指標達「一次裝料滿足全壽命需要」的水平,是當代最高水平標桿。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