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18-03-01

【文匯網訊】2018年的春天,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了重大決策部署。

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進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

「法宜其時則治,事適其務故有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面臨一系列新任務,對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提出了新要求。

新形勢下,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我們唯有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舉措和辦法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其根本目標就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匯聚起強大的改革力量。

著眼於「兩個一百年」的目標,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既要從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保障,又要著力注重解決事關長遠的體制機制問題,打好「四梁八柱」,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

歷史昭示未來。40年前,改革開放喚醒了神州大地,催生了一個英氣勃發、走進世界舞台中央的嶄新中國。40年後,十九屆三中全會又吹響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號角,它必將在新時代引領中國號巨輪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央視評論員)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