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觀察|從掌聲看民意訴求

2018-03-05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代表們在鼓掌。新華社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代表們在鼓掌。新華社

文/海巖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全文近2萬字,既有對2017年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盤點,也有對2018年工作的規劃和展望,更做出諸多事關國計民生的政策承諾。李克強總理作報告時,掌聲頻頻響起,據記者統計,報告宣讀近兩個小時,現場響起59次熱烈掌聲,更有多次發自內心的掌聲打斷總理講話。

細聽每次掌聲響起來,這些掌聲是為政府營商環境改善動真格敢承擔有作為而響,是為改革開放和質量中國的遠見雄心而響,是為以人民為中心的民生承諾而響,也是為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美好期待而響。

政府官員懶政不作為、營商環境上「管卡要」,歷來為各界所深惡痛絕,代表委員們將掌聲和點贊,送給了總理一系列減輕企業負擔、改善營商環境的務實舉措,而總理所承諾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再壓減一半」、「絕不允許執法者吃拿卡要」、「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正擊中現實弊端,回應社會不滿和期待。

要論總理報告獲得最熱烈、最真誠掌聲的部分,當屬涉及民生的論述,代表委員為報告全方位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而熱烈鼓掌。如「加強對兒童托育全過程監管,一定要讓家長放心安心」、「讓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通過教育改變自身命運、成就人生夢想」、「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實現安居宜居」,這些講話無一不回應社會疑慮,顯示出本屆政府對人民意願的傾聽和執政為民的務實。「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更引發全場熱烈鼓掌以致打斷總理作報告,此處的掌聲則是民眾對於政府願意將國家財富與民共享的讚賞。

總理報告在務實中體現遠見和雄心,在承擔中展現奮鬥激情和敢作為的清新之風,期待這些承諾在來年的總理報告總結中一一兌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