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長王毅介紹2018年中國外交四大亮點

2018-03-08

【文匯網訊】3月8日上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受邀在梅地亞中心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以「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為主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會議伊始,王毅首先向在座的女記者們和所有女同胞致以節日的祝福。同時藉此機會向所有關心支持中國外交的中外記者們表示感謝,「因為中國外交取得的成績當中有大家付出的一份辛勞和貢獻。大家辛苦了!」他說。

外交部部長王毅回答記者提問

外交部部長王毅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人民日報記者首先提問:2018年是中共十九大後的開局之年,今年中國外交會有哪些亮點?

王毅答道:2018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今年的中國外交亮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大主場活動上。

一是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旋律是改革開放。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本屆年會將總結改革開放成功經驗,展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前景。

二是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主旋律是弘揚「上海精神」。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將重溫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開啟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新征程。

三是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主旋律是「一帶一路」。非洲各國的兄弟姐妹將會以這次峰會為契機,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中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四是12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中國將向世界張開雙臂,展現市場潛力,歡迎各國參與和分享中國發展的新機遇。

王毅還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之下,我們確實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為維護國家主權和人民利益、為服務國內改革開放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去年10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當中強調,我們要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就是新時代中國大國外交的目標。2018年中國外交的大幕已經拉開,新時代的中國外交將為中國自身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也為人類進步事業提供更多正能量。」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