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中美不必做對手 更需當夥伴

2018-03-08
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記者 孫青川 攝)

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記者 孫青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許宸璐)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8日在京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王毅在回答中美關係問題時表示,兩國之間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有美國記者提問,中方是否會採取措施應對美國總統特朗普「願採取一切工具防止中國的國有經濟模式破壞國際競爭」言論?王毅回應,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之間應該是積極良性的競爭,是國際交往中的正常現象。

王毅表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雙方將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各領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好分歧矛盾,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與友誼,合作應對重大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和穩定發展。

同時,中國的發展振興不可阻擋,但不會也不必去取代美國的作用。

關於中美的貿易摩擦,王毅表示,選擇貿易戰的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王毅說,希望雙方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找出互利共贏的解決辦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