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零距離:外長發佈會妙語迭出

2018-03-08

【文匯網訊】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兩個小時的發佈會上,王毅外長回應了中美關係、半島局勢、「中國威脅論」等22個問題,誠意滿滿,精彩回答不斷。

談半島局勢:

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談中美關係:

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談中俄關係:

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回應「中國威脅論」:

「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所謂「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談「一帶一路」合作:

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談外交服務國家發展:

我們既要當對外工作的「排頭兵」,也要做服務發展的「實幹家」。

談中日關係:

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

回應「印太」戰略是否針對中國:

當今時代,再挑起冷戰已經不合時宜,再搞小圈子對抗更沒有市場。

談中印關係:

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鬥;中印1+1不僅等於2,更等於11。

談巴拿馬與台灣「斷交」:

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